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研究>>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小结
2018-03-05 11:48  

为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贵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校党发〔2017〕32号)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对近年来学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做法和特色亮点进行了总结提炼,小结如下:

一、有效做法

(一)党政班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坚持讲规矩、守纪律,讲团结、作表率。一是严格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紧扣发展大局、中心工作和新形势新任务,牵头制定学院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和任务分解表。针对年度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还分别提出具体落实方案。二是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学院发展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强化了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的角色意识和责任担当,实现了党建与发展的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三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师生和课堂开展调查研究,定期了解、分析师生的思想状况,及时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反映师生的合理诉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协调解决学院党建工作中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四是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在手里、扛在肩上、落在实处,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没有出现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言行。

(二)扎实推进党建常规工作创新

一是抓学院班子建设。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周一班子碰头会制度,及时通报学院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处理学院发展中的重要事项;坚持党政领导带头坐班与去向告知制度,确保前来办事的师生有领导接待、有回应落实;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班子成员轮流领学制度,进一步增强了班子成员学习的自觉性,提升了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二是抓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指导党支部按期换届,支持党支部结合实际增补副书记,合并调整因党员人数少导致活动无法开展的党支部等方式,进一步优化了党支部设置,配齐配强了党支部班子,确保党支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在此基础上,按照校党委要求,充分发扬民主、严格规范程序、精心组织实施,圆满完成了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理清了学院发展思路。三是抓党员队伍建设。主动适应上级组织发展党员工作新要求,探索建立适合学院特点的入党积极分子动态培养机制和发展前的审核把关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发展质量。重视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通过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和党员评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强化了党支部在党员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四是抓党建活动载体创新。启动实施学院“党员大学生‘星海’成长计划”项目,通过抓好三个层次教育、建好三个学习阵地、完善三个实践平台,进一步发挥了榜样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对破解学院学生党员队伍教育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两难”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把党建工作融入学院艺术实践活动,通过引导党员教师和党员学生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文化艺术活动月活动、“最美的歌儿献给党”纪念建党95周年音乐会、迎接新生专场演出、新年音乐会和暑期“三下乡”、“井冈情·中国梦”等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而且激发了学院党组织活力,发挥了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三)坚持“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的工作导向

(一)一是教书育人方面。一方面加强教学制度管理。根据教授委员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学院教授委员会,并按照工作职责正常开展了工作,发挥了教授委员会在学院管理中的决策咨询作用;坚持学科主任例会制度,充分发挥学科主任在学院教学组织管理中主体作用;另一方面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定期开展教工专题学习会,通报表彰在师德师风方面优秀的教师。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示范音乐会,规范青年教师的教学方法。二是实践育人方面。1.举办文化艺术活动月。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为学生搭建一个自我展示、技能竞赛、艺术实践的平台。累计开展学生声乐比赛、舞蹈比赛、钢琴比赛和教学技能大赛等20余次,举办了30余场高水平专业学术讲座,实现了活动全院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目标,较好地展现了音乐学院师生的艺术风采和精神风貌。2.年均举办60余场师生音乐会。近三年来,学院每年举办音乐会60余场,观看欣赏人次达30000余人次,覆盖面广、艺术氛围好、演出层次多。参加音乐会的有享誉世界的音乐名家,有学院的青年教师和优秀毕业生,也有教学30多年的教授名家。演出内容有交响乐、管弦乐、器乐、声乐、舞蹈等,内容丰富。音乐会一般不设门票,开放式的演出让更多的学校师生能够领略到音乐艺术的魅力和熏陶。音乐会,也逐渐成为了“学院学术文化”的标志。3.艺术实践显成效。学院注重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在实践中展现价值。学院成立有贵州师范大学合唱团、民乐团、弦乐团、管乐团、室内乐团、舞蹈团(筹)、现代乐团等艺术团体,这些专业艺术团体将成为我校丰富师生文化生活的主阵地;与贵州省民族歌舞剧院等单位共建艺术实践基地,在贵州师大附中等市内优质中学建立教育实习基地。同时主动加强与社会舞蹈教育、表演机构的沟通,已与多彩贵州风有限公司、多彩贵州城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艺术实践平台协议书,组织学生参与了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文艺晚会演出、省总工会表彰文艺晚会等艺术实践活动,并取得良好的反响。

二、特色亮点

抓好思政教育与学院特色的融合,实施党员大学生“星海”成长计划。

学院党委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院文化建设相结合,与教师专业岗位相结合,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与实践育人活动,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心下移,进一步激发了基层组织活力。

学院“党员大学生‘星海’成长计划”项目被确立为学校2016年基层党建创新活动重点项目。这也是我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特色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一)抓好三个层次教育

1.实施起航教育。以新生和低年级学生为主要对象,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培训、主题班会与团日活动、“双学”小组学习等形式,开展以专业思想和党的政治主张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教育活动,帮助学生领会冼星海等优秀共产党员为民服务、为国奉献的深刻内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加深对党的知识了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实施明志教育。以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要对象,通过集中组织培训轮训,吸收他们听党课和参加党内有关活动,为他们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任务等方式,加强对他们进行党的基本知识、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激励学生以冼星海等为人民的音乐家为榜样,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进一步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3.实施行知教育。以学生党员为主要对象,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和党课、集中组织培训轮训、承担社会工作任务和积极参加实践锻炼等方式,对他们进行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开展以“明辨笃实,做‘星海’传承人”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党员正确树立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实际行动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二)建好三个学习阵地

4.以“党建微信公众号”为主要载体的网络学习阵地。结合音乐学院教学课程设置的碎片化特点,运用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网络媒体方式,创建学院“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辟专题学习、风采展示、互动话题、红色经典赏析等栏目,积极鼓励学生党员关注党情、了解国情,共同成长,谋求进步。

5.以“党员活动室”为主要空间的文化展示阵地。以“设施齐全、制度完善、活动正常、效果明显”为建设内容,将党员活动室现建设成为可容纳学院各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会、学术交流讨论等活动的使用场地。充分利用活动室空间,做到内容丰富、板块分明、条理清晰。配置完备的室内设施与电教设备,购置党的经典著作、党刊党报充实“学习天地”,设置党务工作宣传栏、廉政文化宣传栏、“党员之星”、“支部之星”评比栏,及时为党员们更新引领思想、学习讯息,为党员活动开展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

以“贵州红色教育资源”为主要内容的实践育人阵地。贵州红色教育资源是我院进行党员党性教育的优质资源。通过把红色教育资源融入党建主题活动中,既提升党建活动的思想内涵,又让学生党员在党建主题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党性教育。以“诵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传红色箴言、讲红色故事”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寒暑假和重要节点组织学生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温革命历史,接受思想洗礼”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学生党员革命传统教育,使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得到进一步的锻造。

(三)完善三个实践平台

7.志愿服务平台。结合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的日常工作,积极开展“党员当先锋、服务我先行”的主题活动,实现志愿活动经常化。将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到党员考核内容当中,切实发挥支部领导、党员争先作用,建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台账,掀起党员志愿服务的热潮。

8.示范展示平台。进一步搭建完善“争当政治坚定、遵守纪律的示范;争当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示范;争当服务师生,为人正直的示范;争当爱岗敬业,求实奉献的示范”为主题的“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要求每名学生党员在工作、学习中争作表率,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以点带面,共同提高。

9.创新激励平台。一是强化培育引导,从思想上激励。注重激发学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按照不同对象分阶段明确学习重点。通过集中培训、理论研讨、成立宣讲团辅导等有效途径,切实提高学生党员的政策理论水平。二是注重典型示范,从行动上激励。通过选树身边典型、建立表彰机制实施榜样激励,用政治荣誉激发学生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三是落实保障措施,从制度上激励。把保障党员权利、实现有效监督和强化制度约束作为激励党员的重要环节,定期进行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落实党员的知情权;通过加大民主评议党员的力度,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四是注重关爱支持,从情感上激励。注重为基层党组织和学生党员提供条件,切实解决他们学习工作中的实际困难。针对毕业生党员就业难、的问题,采取宣传引导、专业培训等措施实施“凝心聚力工程”,积极为毕业生党员搭建就业平台。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