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研究>>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思政工作典型
2018-03-05 11:39  

为培养学生“知行合一”精神,提升学生学以致用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参与科研的兴趣,提供学生参与科研的机会,我院于2014年组建成立“创未来”青年突击队。突击队主要以贵州省农业现代化发展为中心,以《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贵州省“十二五”民族医药和特色食品及旅游商品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为依托,结合我院专业特色,结合我省辣椒产业,以及贵州喀斯特地质导致干旱频发的自然现状,开展辣椒抗旱的相关工作,以期为贵州省传统辣椒优势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一、提升思想、加强认识

“创未来”青年突击队从成立之初就注重队伍的思想建设,在学院党委、团委领导下,队伍充分利用党员带动团员,硕士牵手本科的组成特点,始终把党性培养和团学教育贯穿于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在2014年第一季度,队伍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缅怀先烈,追思革命”坚定党性、重温习近平总书记“5.9”讲话、观看主题教育影片等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团员的再教育,提升思想,加强队员对“奉献的青春最美丽“的深刻认识。

领导重视条件完备

突击队以调查干旱对贵州省辣椒种植情况的影响,辣椒抗旱品种筛选,辣椒抗旱生理机制研究,辣椒抗旱品种评价体系建立为主要工作内容。队伍组建及工作过程中紧紧依靠学院党委、团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严格把关队伍组建,并提供活动经费1万余元,同时也紧紧依靠学院对科研条件的支持,安排专业的青年教师队伍指导,提供贵州省植物生理发育调控重点实验室的先进研究硬件条件。

三、发展组织、扩大影响

为了健全组织,扩大影响,我们面向全院公开选拔新成员,并展开了后续的培训工作,保证了队伍的持续发展。同时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在院内召开了“分享彼此精彩,携手共同成长”的经验交流会,通过活动将优秀的队员同广大青年学子联系起来,在同学中树立优秀的榜样,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成长、奉献氛围。也让更多的青年学子了解到青年突击队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了队伍的影响和号召力。

四、刻苦专研、发展自我

突击队组建后立即投入工作,队员利用课余及假期走访了自己的家乡并重点了解贵州遵义等辣椒主产区,了解干旱对辣椒种植影响情况,总结了常见抗旱方法,采集贵州主栽辣椒品种,通过后续实验研究,筛选出抗旱辣椒品种7份,建立辣椒抗旱品种评价体系一套,发表核心科研论文一篇,多篇省级期刊,申请成功学生科研项目一项。通过突击队的工作,不仅筛选出适合贵州栽培的抗旱辣椒品种,为进一步推广抗旱品栽培,减少干旱带来的经济损失奠定了基础。突击队的工作重点是立足专业,结合实际生产刻苦攻坚,团队在完成去年辣椒品种采集,种质资源库建立、病毒样本采集的基础上在实验室内开展了病毒样本检测和分类,病毒检测技术的研发,为后续的病毒检测试剂盒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队员在刻苦专研的同时,积极提升自我,团队先后组织队员参与学院和学校各项专业讲座,了解研究前沿,提高研究素养,使每位队员针对自身发展需要得到应有的锻炼和成长,也加深了对青春奉献精神的认识和感悟,深化了对“三农”发展重要性的认识。

五、注重服务、甘于奉献

队伍不仅注重所在领域的刻苦攻坚,勇于突破,还将自己所学、所知用于实际的生产中去,队伍结合专业特点和研究内容,来到贵阳市郊同各个蔬菜、花卉种植基地开展帮扶活动,为种植户带去了新的“漂浮育苗”播种技术和优良品种,并就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展开探讨,特别是针对病虫害防治技术做了详细的宣传和讲解,帮助种植户为夏季虫害高峰期的预防做好准备工作。通过多次的走访、交流和讲解,让更多群众受益,也使队员体会到奉献的意义。

活动中我们充分利用学科特色,将产、学、研三者运用到了学生的实际教育中去,打破了传统的纯理论式教育,同时也探索出高校团学教育及学生团学活动的新模式。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