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研究>>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思政工作典型
2018-03-05 11:38  

为顺应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形势,学院始终坚持在开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上下功夫、求突破。立足工作实际,狠抓学生管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举措、新途径和新机制,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建设,努力探索具有独立学院鲜明特色的新路子,形成适应思想政治教育新常态的新体系。

一、夯实基础抓管理

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一)四大主题教育特色化

一是构建诚信教育“三个一”工程,即开展一次诚信教育主题班会、与受处分学生开展一次谈话、让学生签订一份诚信承诺书。全院万余名学生考试,违纪率低于千分之七;对违纪处分学生,开展跟踪教育,教育学生正视错误,诚信做人;二是加强劳动纪律教育,以班级文化建设、学生寝室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方式,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珍惜成果的意识;三是加强心理咨询中心专业化建设,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完善工作体系,推进心理健康“进班级、进宿舍、进头脑”;四是扎实推进安全教育,举办防盗防骗、交通安全、女生教育、校园“网贷”等安全教育讲座。

(二)学生分层管理制度化

经过总结多年学生管理经验,针对低年级学生自觉性较差,主动性较弱的特点,学院特别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建立新生早操、晚自习管理制度,选拔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承担训练任务;同时,鼓励高年级学生全面发展,实施“四大工程”,即考研助推工程,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校园文化提升工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工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院在每栋教学楼和宿舍设立24小时考研自修室,为考研学生提供良好的条件。

(三)管理队伍建设常态化

为提升理论素养,学院定期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积极学习,与时俱进;积极开展辅导员沙龙、户外素质拓展等活动;深化对外交流,组织一线辅导员,赴上海、浙江、河南、四川等十余省市交流学习;加强日常管理,建立辅导员工作台账,定时开展走访调研,确保工作透明度和延续性;制定学生管理工作条例、工作细则,明确内容,问职问责;总结事务性工作规律,印制出版《辅导员200问》,以供内部学习和外部交流。另外,学院以“关键绩效指标(KPI)”和“360°考核反馈”相结合的方式构建科学工作评价体系,以检查个人工作得失,反映真实工作情况,确立改进方向,进而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总体业务水平和思政素养。

二、创新举措重实践

学院党政一盘棋,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在传统模式上增添求是特色。

(一)“学风建设”有内涵

学院大力推进“四个一”工程,即一个月一个主题,一个班一个亮点,一个专业一个特色,一个系一个精品,紧密围绕教育教学中心任务,立足专业实际,构建了“翰墨文传、经纬社科、群英萃语、践真理学、荣耀美术和金牌体育”六个系的学风工程,打造了“国学经典进课堂”、“法律文化艺术节”、“异国文化艺术节”、“生物标本展览”、“薪火相传红色主题画展”、“舞龙舞狮”等一大批具有专业特色的活动。

(二)“全员育人”助成长

多年来,学院形成夜间值班长效机制,实行院领导-科级干部-辅导员三级值班机制,确保24小时在岗值班,落实“思政教育进宿舍”;广泛运用新媒体平台,鼓励各系开展网络平台建设,实现“班班有微博、系系有微信”,占领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建实“院-系-班”三级管理机制,形成“院级有主导、系上有主体、各班有主线”,快速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

(三)“品牌活动”显成效

学院每年有针对性地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榜样学子优秀大学生评选”、“十佳班级评选”活动,既注重辅导员队伍建设,又注重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同时教育学生团结合作,互信互爱。学院每年编撰《优秀大学生事迹选编》等资料,在学生中树立典型,在校园内营造“人人学榜样,人人做榜样”的氛围,充分发挥学生身边榜样的力量,构建良好的院风学风。数年来,以赛促学,学院辅导员队伍和学生群体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今年上半年,文学与新闻传媒系辅导员李嫣然荣获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五赛区三等奖,体育系辅导员刘杨洋获得贵州师范大学年度十佳辅导员,另有大批学生获得省市校各级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三、立体覆盖谋发展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断加大力度、增强深度、拓宽广度,力争落实“三自教育”,努力实现“过程育人”,不断探索学生“全面发展”的新局面。

(一)加大力度转向“四自教育”

学院立足工作实际,进行学生干部队伍优化和资源整合,建立“大学生自治委员会”,通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进一步实现“大教育、大思政”理念,帮助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二)增强深度实现“过程育人”

通过增设和建立“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创新创业中心”“青春健康俱乐部”等机构,将表现突出的学生纳入管理队伍,力图将学生从“育人对象”变为“育人主体”,实现过程育人。

(三)拓宽广度探索“全面发展”

学院开展“学工讲坛”、“求是青年有话说”领导学生面对面交流、“行走的课堂”、“同伴教育”等一大批精彩纷呈、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激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活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展望未来,全体求是人将在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正确指引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不断拓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路,探索新型工作方法,开创新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局面,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