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研究>>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思政工作总结材料
2018-03-05 11:34  

经济与管理学院近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认真按照《中国普通高等学校德育大纲》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要求,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

我院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的要求,扎实推进学院思想政治教育,覆盖理想信念教育、安全文明教育、健康教育等各个方面,结合我院“烛光导航”党建系列活动,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通过专题教育和日常辅导相辅相成的方式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利用班会、党课、讲座、辅导员日常管理、走访寝室等形式进行补充和深化。严格执行辅导员例会制度,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加强管理,分工协作,将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向深入。

一、以思想教育为主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我院学生工作始终牢牢抓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根主线,以党和国家的方针、路线、政策为内容,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和心理素质,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工作的理论导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在各学生党支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两学一做”教育实践、团委“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了各学生党支部建设,加大了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培养力度,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党员的党性和认识,端正他们的入党动机。为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更好的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追求进步,我们通过党建带团建,强化基层团委建设,规范团建推优工作,定期开展团组织生活会,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我院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危机干预预警机制。通过创建学生档案、心理咨询、心理测试等途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同时也在各年级、各班选取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并对他们进行心理健康培训,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协调发展,又便于随时把握学生心理动态。

二、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创业就业

学院重视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培养。充分将理想信念教育同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学院依托“学生就业创业导航站”、专门邀请了校内外老师、企业管理人员等到学院进行就业政策宣讲、邀请高年级学生党员典型进行“朋辈教育”,开展了各类创新创新指导,对有考研意向和考公务员打算的学生,分别组织专门的指导活动,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主办和动员学生参加各类实习招聘会和宣讲会,优化学生就业意识,就业格局日趋合理,取得良好效果。201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2%。我院广泛动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发挥党员先发模范作用,将思想政治工作同创新创业教育结合,我院2016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果丰硕,贵州日报以《打造人才蓄水池 筑牢黔货出山高平台》专题报道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参赛学生在2016年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成果颇丰,在2016年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我院学生获得了一项全国赛一等奖,实现了我省学子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全国大赛中一等奖的突破,同时获得3项全国赛二等奖,四项贵州赛区特等奖,一项贵州赛区一等奖,同时在“互联网+”大赛中也获得了全省铜奖及校赛金奖的好成绩,在各类比赛的校级选拔赛中更是斩获颇丰;两个学生项目获得2016年“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重点立项,我院主动担当,承办第六届电子商务三创赛贵州赛区选拔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深入开展,为参赛学生选派专业指导老师及聘请企业指导教师,为学生创业项目搭建企业平台,建立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全院师生积极性,形成了创新创业特色服务体系。通过与工商银行、贵州信息产业联盟等单位合作,强化社会实践等活动,拓展学生思维,培养实践创新能力,全面发展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合理有效

为丰富和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培养和锻炼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学院在设年级专职辅导员的基础上,配备专业老师、研究生担任兼职班主任。兼职班主任主要从学院新进青年教师、优秀硕士研究生中选拔,目前,学院有5名专职教师担任了2014级、2015级共9个班级的兼职班主任,充分利用专业特长“辅助学生学习,引导学生成长”,弥补了专职辅导员在专业引领和指导方面的不足,辅导员队伍保障有力,辅导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加强自身修养,提高业务水平,认真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院张晶晶、向凯麟老师分别考取心理咨询师、职业导师等证书,并分别获得近两年学校“十佳辅导员”称号。

四,思政工作各项制度齐全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各项制度健全,建立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管理制度、辅导员(班主任)夜间值班制度、节假日学生返校报到及请假制度、学生交心谈心制度、主题班会制度等各类学生管理制度。学院制定各类评比考核制度,通过量化考核开展“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党支部”、“先进双学个人”等评比,强化了班级凝聚力、巩固了团支部的堡垒作用、发挥了学生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烛光导航”系列活动,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开展特色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针对一年级新生,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周密安排,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从认识专业特点、适应大学生活、安全和法律基本知识普及等方面,加强对新生思想和学业等方面的指导。在二年级、三年级开展了大学生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对大四学生开展了艰苦奋斗教育,针对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开展了就业观念指导、求职技能培训以及预防诈骗等教育。对学生实行点面结合教育,即从一年级抓职业规划教育、二年级抓就业能力教育、三年级抓就业观念教育、四年级抓就业情商教育。

建立全方位教育的理念,在面上使每个学生都受到思想教育,同时针对不同学生的实际问题和不足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在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基础上,凭借“烛光导航”教育平台,为学生在就业、思想、学业、安全、个性发展等不同需求上提供针对性帮助。

五、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围绕紧贴学生的思想实际、学习实际和生活实际,突出理想信念、行为规范和道德养成,为学院新生发放学生指导手册,使学校德育工作更加科学规范。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在抓好课堂教学、正面教育的同时,根据经济管理类学生培养目标的要求,加强了学生公民道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良心爱心等教育,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活动、“安全文明活动月”、“道德讲堂”等活动,促进了思想道德教育与学生品行养成的有机结合。

六、巩固加强校园文明建设

将思政教育同劳动教育工作相结合,学院成为校级劳动教育示范基地,建立各类劳动教育评比制度,劳动教育奖惩制度,全年劳动教育实施情况良好,经费运用合理,宣传报道及时,充分调动学生劳动积极性,维护好劳动教育区域、学院楼及寝室卫生状况,营造了温馨舒适的校园环境。开展学风考风教育活动,强化学生诚信意识,同时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德育工作渗透到各科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深挖教材,将学科思想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到一起,做到思想政治教育进教材、进讲堂、进学生的头脑,保证思想工作的一贯性、连续性、完整性,有计划的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潜移默化的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勤奋学习、遵纪守法、勇于创新的良好品质。

七、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我院学风建设依据实际情况,制定出一系列的学风建设管理的章程,规范学生日常管理。同时完善各方面的措施,形成一股学生尊敬老师、教师严谨教学、学生积极回答问题的良好互动氛围。形成了以宿舍、班级、党支部为点,各年级为线,学院为面,全院一盘棋的学风建设体系。我院以各宿舍为基本单位,把营造宿舍内良好的学习氛围作为创建文明寝室的重要内容,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各班级围绕学风建设这一重点开展适合学生特点的一系列学习型活动,营造浓厚的班级学习氛围,使班级和谐发展。学生党支部活动把学风建设列为主要内容,并经常开展学生党员学习型活动。要求发展党员要考察发展对象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现。过去几年,我院对各项学风建设相关制度进行了整合和完善,使得日常工作更加效率化和规范化。在平时的考勤通报方面,通过每月月末对本月的各班班级旷课率进行统计并结合班级动态报告上交给各负责的辅导员,方便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动态。

我院通过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升了学生的道德素质以及综合素质,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先进党组织的标准,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我院各项工作更好发展。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