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信息>>国防教育>>大学生入伍>>正文
勿忘国耻 警钟长鸣 | 贵州师范大学举办“强国一代有我在”国防教育讲座
2018-10-18 15:24  

牢记历史,才能迈向光明未来。

87年前,日本关东军悍然炸毁南满铁路铁轨、炮轰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拉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序幕。

从87年前起,这一天就成了炎黄子孙心中永远的痛。

无论岁月如何更迭,无论时光如何流转,一句“勿忘国耻”依旧会激起我们血脉中不屈的灵魂,一句“振兴中华”仍然能唤起我们内心民族的尊严。

回归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前天是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从17年前起,这一天就有了一个专属的名称——全民国防教育日。

今年巧合,全民国防教育日紧连着“九一八”。巧合的背后,似乎在警醒着我们什么……

今天,在这样一个有着特殊意味的日子里,校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举办了“强国一代有我在”国防教育讲座,希望国防意识像“九一八”带给我们的痛一样深植青年学子的心中。

9月18日下午,贵州师范大学“强国一代有我在”国防教育讲座在花溪校区大礼堂举办。贵州省瓮安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柳炎同志受邀到校主讲。学生工作部全体干部、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共1200余人聆听讲座。

柳炎高度赞扬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工作。他将我校2017年、2018年打造的“铸魂育人,培养‘四有’军训生”主题军训、韩卉书记2018级本科生思政第一课、贵州师范大学2018征兵宣传片等国防教育特色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亮点工作等内容编辑为一段视频作为开场,激昂的背景音乐声中,同学们倍受鼓舞,现场掌声雷动,氛围浓厚。

柳炎从时下热议的“娘炮”文化说起,解答了什么是“新时代真正男子汉”,利用大量的音视频素材,向师生们宣讲了“什么是大学生士兵”“为什么大学生要参军”“大学生参军的时代背景与战略意义”等等。讲座中,柳炎分析了国际国内安全形势,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国防课。从理论到实践、从国际到国内、从历史到当前,他深入透彻地讲解了我国国防安全形势,分析了我国军事实力和国际及周边发展现状,他强调,落后就要挨打、强大才有安全、实力决定地位、弱国没有外交、强国必先强军。还就有关征兵政策对学生们进行讲解,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依法服兵役是法律赋予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勉励同学们,要居安思危、把握当下、脚踏实地、学好本领,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强军梦做出贡献。

整场讲座激情澎湃,语言铿锵有力,极大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师生们进一步增强了国防意识,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非常精彩而又有实际意义的一次讲座,对国家安全形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参与国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