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信息>>部门介绍>>机构设置>>正文
学生工作部内设科室及职责
2012-04-18 14:10  



一、学生管理科主要职责

1. 制定和完善学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指导和检查规章制度执行情况。

2. 负责全校学生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保存。

3. 负责本专科学生奖学金有关规章制度的修订和解释工作,组织全校各类单项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的评定、审核、统计和发放。

4. 负责对违纪学生的调查、处理和教育工作,受理学生申诉。

5.负责大学生医疗保险、校方责任险、学生意外伤害保险等有关工作。

6. 负责《学生手册》的编印工作。

7. 负责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参与学生各种突发事件(事故)的处理和协调工作。

8. 做好学生证、校徽的发放与补办及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发放等工作。

9. 负责迎新、毕业典礼、学生表彰大会等学生大型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10. 负责部门日常行政事务的处理和网站的更新、维护。

11. 负责部门有关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以及相关财务的报销工作等。

12. 负责部门保密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工会工作、年终考核、职称评定等。

1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思想政治教育科主要职责

1. 制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工作。

2. 开展学生思想状况的调查、分析和研究工作,及时为上级领导及有关部门提供信息。

3. 负责《学生工作报》的编印工作。

4. 组织、协调全校性大型学生教育活动、素质拓展活动、课外科技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等。

5. 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6. 挖掘、宣传优秀大学生先进事迹,树立学生典型。

7. 开展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负责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的建设、管理以及网络信息的研判和应急处置,教育和引导学生文明上网。

8. 负责辅导员队伍的日常管理、培训、考核、评比、表彰工作。

9. 组织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

10. 组织召开学生工作座谈会。

11. 负责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及有关文件的起草、上报和有关数据的统计等工作。

12. 负责部门对外宣传工作。

13.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国防教育科(含军事教研室)主要职责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和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文件,草拟并报批国防教育年度工作计划。

2.制定并组织实施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军事训练方案,协调解决各学院、各部门及承训部队军事训练中的各种问题,做好军事训练中的各项保障工作;编报学生军训经费预算。

3.制定并组织落实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军事理论课教学计划,负责军事理论课考试、阅卷、评分等工作;定期开展教研室活动,组织军事教员的政治学习、业务进修,开展教学、科研、总结交流经验活动;负责学生军事课教学训练各种器材、设备等物资的购置保管、发放、回收等后勤保障工作。

4.加强学校民兵预备役建设的组织管理工作,积极配合各级军事部门,开展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各项军事训练。

5.依据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学校的“双拥”工作,承担学校慰问校内烈、军属、转业、退伍军人和有关部队具体工作。

6.协助上级武装部门完成我校在校学生征兵工作。

7.负责学校的人民防空工作,对人防工事及其设施进行管理。

8.积极配合属地武装部门,开展其他形式国防教育工作,宣传国防教育法,提高全民国防意识。

9.组织开展国防教育相关政策、理论及工作实务的调研工作。

10.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办公室工作职责

1.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全面落实学校的工作部署,坚持育人为本,竭诚服务学生。

2.组织、协调各入驻单位服务项目工作的开展,为入驻单位在服务大厅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3.与入驻单位加强沟通与交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增进友谊,促进工作,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4.制定事务中心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各窗口学生工作人员执行规章制度情况,分析研究实施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5.组织在服务大厅的学生工作人员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6.对在服务大厅的学生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并根据工作成效发放勤工助学工资。

7.与各学院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相关要求和信息,做到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8.及时发布和学生事务相关的信息,做好学生事务的受理和信息反馈工作。

9.负责指导运营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的相关学生组织的日常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综合管理科工作职责

1.部门年度工作总结、计划、讲话稿和有关报告草拟工作,组织拟定部门有关规章制度和方案。

2.部门公文收发及综合处理工作。

3.协助部领导组织部门会议、活动及信息督办工作。

4.部门保密、财务、考勤、考核,以及各学院相关实绩考评等工作。

5.部门相关宣传制作工作。

6.部门有关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7.部门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工作。

8.部门人员相关补贴申报、座机费缴纳、桶装水订购及有关物品购置等工作。

9.协调部门各科室有关综合性工作。

10.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