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第11期 献礼2018:我的军训日记
2018-03-02 11:16  

    11日是2018年的开篇,也是军训的第10天。新年新气象,早上同学们饱含对新一年的热情与期待,早早的到了操场准备训练。但是天气似乎并不作美,淅淅沥沥的雨使同学们训练的难度加大,最后不得不先返回寝室进行内务整理及休息调整,以便让同学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来迎接接下来的训练。到了晚上,各学院组织学生们在教室举行元旦晚会。每个教室都充满欢声笑语,为这新的一年带来新的活力与热情。

 

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月色真好。朦胧的月光下,操场上人们相拥而坐,四处皆是各连队的欢娱之地,笑声、惊呼声、歌声、音乐声,声声入耳,红旗飘飞,带来些许风声。月光伴着灯光,碧绿的地皮,褐红色的跑道,刚硬的绿色围栏,一身军装的大一新生们,莫不与月影与灯光调和着温柔的旋律。激情与热血沸腾在四周,把夜点亮了,虽正值冷冬,但那热情却把这场内的清寒吞没。似乎这是一场盛宴,所有人都消除了疲惫,消除了紧张,也消除了白天的枯燥与乏味、无聊与急迫感,都沉浸在这场盛宴中,少了时间的烦恼,多了对这少许轻松时光的珍惜。已经好久,没有享受过这种在经历过许多痛苦之后才有的奢侈的快乐了。别来无恙!。

当兵一度是我的梦想,李贺在《南园十三首》中提到: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十五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其后悔的大概是没有体会过一种重担在肩,守卫疆土的责任感吧。

这无疑是一个非常棒的注意——学生军训设在冬季。越艰苦的条件越能锻炼人的精神和心智,越寒冷的天气越能体现出一个人面对困境时的态度和能力。所有人都顶着寒风吹刮,冷雨击打,一号运动场上就这样在严寒中锻造了一批小青年英雄,他们不怕吃苦。飞沙走石尚不怕,吾辈岂是这等小儿科所能击垮的?一批批有坚强意志的人就这样立在了风雨中。虽然这个冬天有点儿寂寞,雪花迟迟不下,让人等得有点儿着急。此次军训让我有两点欣慰,也就是我所学到的两点。

一是坚定的意志:。就拿站军姿来说,就是一道难过的坎儿,尤其是长达半个小时的军姿。半个学期的大学生活让很多人都懒散下来了,就好像许久没有添碳的炉子,火焰越来越小,生不起高温。但是在站军姿面前却也可以说是毫不含糊了,从还有半个小时开始,再接着过了五分钟,于是还有二十分钟,最后再坚持一下,只有十分钟了,终于挨完了整整三十分钟。其中没有任何人怨言,也没有任何人叫苦。不愧是好样的贵师大人。虽然天很冷,但是所有人的心中,都充满了激情的火焰。世上所有的事,大多是靠着一腔热血和坚定的意志才能完成的。不管是神六的飞天,还是个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从茫茫宇宙到沧海一粟,大自然的物语无时无刻不在像我们阐述着这个道理。所谓攻坚,大抵如此!

二是挑在身上的责任。这是我从教官那里学到的。我印象最好的是那个解教官,因为他不仅训练我们,还以一个前辈的身份,教我们做人的道理。我想谈谈那月亮露出一点儿光影、我们连队集体做物资支援的游戏的晚上。事后教官给我们说了团结、奉献,而还有令我欣慰的是我们的郭长艳学姐。我记得支援的物资是一双白色运动鞋,而这双鞋学姐恰好有。我们与五连的就一起去抢,学姐蹲在那儿,一脸哭笑不得的样子,但是她谁都没有给。四个人去抢,而且穿着同样的服装,一样的衣服裤子,一样的鞋与帽子,她能认识谁?直到本次支援倒计时快结束了,五连的人将学姐硬拽了过去,边说为什么不给他们时,我听见学姐说了一句话:我要给计本班。声音很微弱,还有点儿颤抖,不过这却是我那天听过的最温暖的话了。当然我不是说学姐偏心与我们计本班,而是觉得这个学姐的温柔,在冷风中为我们连队开出了一朵鲜艳的花,像火一样让人觉得热情。这让我想到了庞蕴禅师的那句话:好雪片片,不落别处!我觉得那天学姐很温柔,像极了一个带着一帮傻弟弟的姐姐。另一片天地开花了。

教官说,我们以前做什么都是知而行,我同意他。因为从一出生,父母就叫我们怎么做人,而老师则叫我们怎么学习,所以我们很多人的思维方式都有了他们的影子,也都形成了一个几乎固定的思维方式。他和我的想法一样,行而知。虽然有些事情我们没办法去做,也没机会去做,但是却可以去尝试一切我们还不知道的东西。这样我们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宝贵的经验。解教官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有责任的担当。十九大召开刚刚结束没多久,中国的发展前景须得有进步,而国家进步的前提是青年的复兴。习主席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和饮冰室主人的说法一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大军的一员的青年的我们,更应当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压迫感。我感谢教官,他让我们在学习与交流过程中,学到了一些东西。

且记一首辛弃疾的《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那种山河飘絮的日子早已成为往事,今我为中国少年,当思如何进取,如何将自己与国家,民族的复兴使命联系起来。借我国古代伟大诗仙李白的话:长剑一杯酒,男儿方寸心。一杯热酒饮下,三分化为惆怅,七分化为剑气,长剑一扫,便是整个八荒。

 

文学院: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寒风刺骨,细雨划过,我的心却沸腾着。今天是军训第十一天,也是二零一八年的第一天,天空下起的蒙蒙细雨,让我想起从军训开始至今那些难以忘怀的记忆。

我总以为回忆军训,是那些严整的队伍,是那些留下的汗水,是每位热情迸发的教官和学生之间产生的。而站在寒风中的我们,只剩下发抖的身体,支撑着我们保存荣誉的心,为班级争光,为各自的连队争光,这是从一开始便留下的种子,但从开始,同学的凝聚力,和教官的熟悉并没那么强。军训初期,尽力回忆,想想军训除了那些磨练的意志外,更多的是同学的鼓励,教官的耐心,老师的坚守。这也是代表军训的一个目的,团结,而团结并非单枪匹马,匹夫之勇可以完成,而需要教官、同学之间的磨合。

到前中期,军训的时候出现了久违的太阳,而我们并不随着阳光而蓬勃,也不随着寒风而气馁,只因我们已经融入一个团体之中。我们时刻紧绷着神经,回荡在耳的是教官的一声声叮嘱,注意排面”“正步腿打直,我们慢慢融入了各自的连队之中,与周围的人熟识,并未共同的步伐而努力。

一直到现在,我们已经经历的十个昼夜,从一开始的期待,变为疲乏,疲乏又转为为了给班级争光,给连队争光的期待。军训到现在,既有疲惫,但更多的确实充实的满足。在此期间,教官曾说我们缺乏磨合,这令我印象深刻,此磨合究竟如何做到?

一次次的齐步走,正步走;一次次休息时,放松下来欢声笑语的同学们;还是夜晚的拉歌,亦或是黄昏时候被训斥的成熟却略显青涩的脸庞,我不知道。然而我却知道,我们的确磨合起来了,就像大家说军人气质,却说不出具体为何一般,这样的过程悄然升息地发生在我们之中。

是的,是一次次的正步走,齐步走,是一次次的欢声笑语,是训斥也是同甘共苦。这样的磨合并非把人聚在一起便可以完成,而是我们,同学们,教官们共同的期盼所导致的。正是共同的信念让我们团结一心,正是团结一心的我们走出整齐划一的步子,从而明白军训的意义。

我持此石归,袖中有东海。

军训直到五号便结束了,今日已是一号。我们总在问一件事有没有意义,而我坚信,军训于我,于你们都是充满意义的。同学们可能会军训过后便不会如军训时每天挺着腰板,可能仍会偶尔的偷懒,不如军训时那样每天整点起床。然而,我明白,有一些东西可以一直存在,而永远也不会消失,那是属于我们的记忆,和融入骨子里的品质。

飞光飞光,劝尔一杯酒。吾不识青天高,黄地厚。

或许会丧失军训时期挥斥方遒的激情,但不是激情已不再,而是军训的种种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灵魂。时光飞逝,距离结束加上今天还有五天,我想我们都不会忘掉这段记忆,不会忘掉为荣誉而坚持的自己,不会忘记殷切教诲的教官,不会忘记每日的军姿,齐步,正步。

因为曾站在寒风中的我们,一腔热血,在军训中,是从未熄灭的。因为在二零一八的我们,已经准备去迎接更好的自我,在新的时期,明日的军训中,我们的身姿,正如军人一般挺拔。

莱蒙托夫有首诗这样写:一只船孤独的航行在海上,它既不寻求幸福,也不逃避幸福,它只是向前航行,底下是沉静碧蓝的大海,而头顶是金色的太阳。

我们整齐划一地向前走,我们不会再迷航。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筑梦冬训,扬帆起航。

2018悄然而至,意味着所有90后都已成年,00后将登上舞台。曾经在海滩上充满无限活力的小小少年,如今少了稚气,专注的写着安静的字,心里依然是热血与激情。曾经在草地上一直安静细心陪着小动物的女孩,如今多了灵气,慵懒的戴着耳机听着民谣,心里不变的是对生活的美好期望。

也许,2017里有着许多你经历的苦难,有着一言难尽的委屈与痛苦,你曾无人诉说,你曾无人理解,于是你对2018许下了美好愿望,将一切寄托于命运。但请别忘了,笑着面对才是真理,有愿望意味着有期望,所有你所经历过的坎坷,都会成为你最坚实的铠甲,让你拥有足够的力量,好好生活。

对待每一次会失去的都要尽力挽留,也要顺其自然,同样努力争取一切的美好事物,却也要把每一次得到的美好当作生活的馈赠,每一次努力赢来的惊喜当作生活的彩蛋,2018,会更加有滋有味。

2017,一定还有你未曾实现的梦想与未曾兑现的承诺。也许前路依然充满未知,但我们绝对不怕。在这个让人感到迷茫与压力的时代,我们不能靠抱怨与嘶吼解决任何难题,但却能靠多一点点的坚持让生活发生转机。我们一路奋战,一路杀敌,不是为了改变什么,而仅仅,是留住希望与梦想,让自己能够笑着生活下去。相信与梦想的距离,真的仅仅只是一步。

你好2018,再见2017,我已准备好,开始新的旋律。时间与奋斗同步,使命与光荣凝聚,我们一定能在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光荣。不负我们的梦想,不负我们的时代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