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举办2020年辅导员培训班
2020-12-04 17:46 贵师学工 

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12月2日至4日,贵州师范大学2020年辅导员培训班在花溪校区举办,校党委副书记银熙惠,副校长罗永祥出席指导,全校专兼职辅导员150余人参训。本期培训班主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内容丰富、结构合理、针对性强,开拓了辅导员的眼界、培养了辅导员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副校长罗永祥出席培训班开班典礼并讲话,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人事处、教师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教育学院辅导员田灿雲作为参训代表作表态发言。

罗永祥指出,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发展,近几年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了蓬勃发展和优异成绩,他代表校党委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和祝贺。同时,对本次培训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理想信念,切实增强“使命责任”意识;二是要坚持以生为本,切实增强“因材施教”意识;三是要坚持苦干实干,切实增强“乐于奉献”意识;四是要坚持严于律己,切实增强“为人师表”意识;五是要坚持授业解惑,切实增强“良师益友”意识;六是要坚持潜心问道,切实增强“学问艺术”意识。


培训期间,师雅辅导员工作室、腾飞辅导员工作室、思领起航工作室、廖文群辅导员工作室承办了五场平行沙龙论坛,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高校学生工作提质增效”“突发事件应对与处理”“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高质量党团和班级建设”五项主题,分析典型案例、梳理解决思路、整理实施举措、总结经验启示。参训辅导员按兴趣选择“菜单”参与其中,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招生与就业处、保卫处有关同志,以及法学博士吴旭梦,心理学博士程刚、郑传章等相关领域青年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培训期间,贵州省委党校郝建教授、兰图副教授,学校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祥教授、心理学院黄亚夫副教授分别从《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发现、干预与转介》等四个专题为参训辅导员授课,帮助辅导员进一步丰富理论体系,切实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推动辅导员工作高质量发展。

培训期间,优秀辅导员宣讲团成员顾欣欣、郭腾飞、廖文群、杜乐、张晶晶为辅导员作理论宣讲示范,他们以《回望十三五聚时代磅礴伟力》《锚定新坐标擘画十四五蓝图》《奔向新未来共同富裕谋新篇》《奋进新时代统筹发展与安全》《开启新征程青年人与时而阔》为题,从五个方面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并运用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层层解读、引人入胜,向参训辅导员们展示了一堂高水准的理论宣讲,为下一步辅导员在学生中开展理论教育提供了参考。

校党委副书记银熙惠出席培训班总结汇报暨结业典礼并作总结讲话,她指出,辅导员培训班是我校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她强调,全体辅导员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切实增强做好高校辅导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作用,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积极贡献。

结业典礼上,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潘瑜、体育学院辅导员张雪雷同志、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邢丹花同志、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辅导员李明元同志、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辅导员熊树林同志作为参训学员代表作汇报发言。

培训班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为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和《贵州师范大学辅导员队伍管理办法》(校党发〔2020〕37号)文件要求,切实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筑牢了基础。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