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在贵州师范大学2020年辅导员培训班上的发言
2020-12-05 17:42 贵师学工 

大家好!非常感谢学工部领导的信任与关怀,让我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请允许我向提供此次宝贵学习机会的学生工作部门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岁末回望,特殊的2020年,我感受到了学工人的勤恳艰辛,乐观进取,感受到了学工团队的共同进退,温暖相助。作为一名工作17年的学工新人,经过一年的学工初体验,和各位前辈、同仁的交流学习,我深刻感悟到,要想做好学生工作,贵在四种“坚持”。

1.信仰守正,坚持做有定位的学工人。

    如果把学生视为一颗颗明暗不一的星星,学工人应该就是星河中最稳定的一颗恒星。我们发出的光怎样,学生折射出的光也会是怎样。中共党员的政治身份首先赋予了我们马克思主义一元化的信仰,作为一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者,我们在坚持信仰的问题上必须守正: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当前随时发生的国内外大事件、学校学院的舆情事件无不充分表明:作为一线工作者,我们必须站准定位,清醒面对党的意识形态的新形势新要求,才能切实履行好我们肩负的思想引领、舆论引导、理论服人和文化化人等职责使命,才能真正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才能实现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


2.肩上有责,坚持做有担当的学工人。

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千头万绪一根针,只恨针眼不够撑。遇到工作繁重时,我常常用这样的话勉励自己和我的伙伴们:“对自己拥有一颗平常心、对工作怀有一颗事业心、对学生抱有一颗责任心”。疫情发生以来,师大学工人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实践证明,做好学生工作,必须胸怀工作大局、具备系统思维、统筹各项工作。唯有把工作当成责任、把责任变为动力,化繁为简、结点成线,既能提高工作效能,也推动了学生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


3.严慈并济,坚持做有情怀的学工人。

唯有热爱,方能有情。既然选择了做一名学工人,首先要热爱这份工作,绝不能“高高在上”,要深入了解学生。其次要把握好“度”,拿捏好“威”、“严”与“爱”的关系。要充分运用好高校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机制,既要有面对面交流的定期安排,又要有“键对键”处理的随机应对。在用父母之心、同辈之情、师生之爱去呵护学生,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同时,要特别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对思想偏激、有心理困扰、学习后进、经济困难的同学给予更多的帮助和关心,做到施爱无痕。

4.学无止境,坚持做有理想的学工人。

师大的学科专业目前涵盖11个学科门类,形成了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学科布局。学科融合的教育发展方向、思政融入课堂的新时代学生工作要求在不断鞭策着我们,必须通过学习才能成长为“全能”型、“创新型”学工人。学生“思政需求侧”的时代变化,也要求我们应根据学情、时情、国情、世情而与时俱进、因材施教。我们必须认清时代要求,坚持理想,不断学习,才能掌握与大学生思想脉搏和情感诉求相匹配的话语权,才能实现学生工作“三全育人”的真正目标。

我作为学工人的时间不长,也感谢和庆幸良师益友们予我的帮助和指导。我相信,再微小的梦想只要持续点亮,也能汇成最绚烂的星河。我期待和大家一起知行合一,积蓄能量,共同书写我校学生工作更加出彩的答卷。同时也借这个机会,诚挚地邀请大家到宝山校区,走进我们的(国际)音乐厅、感受校园美育的艺术专业魅力!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