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贵师学工 |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邢丹花——在贵州师范大学2020年辅导员培训班上的发言
2020-12-08 13:48 贵师学工 

大家好,我是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邢丹花,很荣幸能代表第三分论坛在此作交流汇报,我们分论坛的主题是“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小组成员主要围绕定位好辅导员在学生成长指导中的作用和角色、利用好校规校纪这把戒尺、发挥好“奖、助、贷、勤、补、免”资助体系在育人工作中的作用、构建好目标导向的新生入学教育体系、处理好舍风建设与学风、班风建设之间的关系等五个大的问题展开

交流讨论,现将小组研讨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化管理

   一是要完善制度,守正创新。大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在严格遵循上级学生管理文件的前提下,要结合各个学院的实际情况,完善管理制度,促进日常事务规范化管理。比如机电学院的学生考勤管理办法、晚点名制度、值班制度,细化的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化材学院对学业预警同学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办法,物电学院以学习兴趣小组为整体进行评比而营造的全方位的比学赶超的氛围等办法,都不失为可以推广的学生管理和学风建设的有效途径。

    二是要统一尺度,严格执行。辅导员一定要有大的格局,清醒地认识到学生工作不是独立存在的,对内形成的是一个闭环,对外则相互依存相互联系。因此,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上来看,我们也要建立起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并严格地去予以执行。比如在运用校规校纪这把戒尺时,在执行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奖助学金评定时,首先要吃透各项评定文件的精神、流程,不打折扣地执行,对所有学生都要用一把尺子,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在遇到管理的道德困境问题时,理性思考,定位好个人的角色,按照“法、理、情”的思路做到客观的判断。

 二、提升科学化水平,推进精细化管理

    提升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就要求我们的工作经得起检验。举例再说,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这一命题,遵循全过程育人的思路,我们需要构建目标导向的新生入学教育体系。大一新生是一批积极向上的有很大可塑性的青年群体,这个阶段是他们的学习方法、生活态度、人生观念和思维方式等多方面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从辅导员的角度来看,如果把大一新生工作做好了,对以后几年的教育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因此,我小组在讨论时认为,构建目标导向的新生入学教育体系,涵盖以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为基础的成长教育,以创新创业教育、价值观教育为内容的成功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生涯规划指导为重点的成才教育极为重要,有助于引导学生进一步明确生存与成长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

再举一个例子,辅导员必须要深刻地认识到以和谐舍风建设促进优良学风、班风建设的重要性。大学生宿舍舍风的好坏对宿舍成员有着重要的影响,它制约着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心理和行为。近几年我校涌现出的学霸寝室、党员寝室等就是最好的印证,与此相对应的是,宿舍人际关系紧张也成为了目前引发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原因。因此,创建以尊重个性、发挥优势为基础的和谐舍风为基础促进优良学风和班风建设便显得尤为重要。

而精华化管理就是将精细化思想和作风贯穿于所有工作环节的一种全面的管理模式,要求把精细化管理工作引向深入。对于我们辅导员而言,要认真地做好每一件小事,比如评奖评优工作中公示制的执行是否到位、表格填写是否规范、学生的隐私是否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保护等;要持续正确地处理简单的事情,避免“也许”、“大概”、“差不多”;要养成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注重细节的习惯。

 

 三、实施差异化战略,开展个性化管理

    前面我们提到了有学院采用了以学习兴趣小组的建设来营造小组间比学赶超的氛围的方式,这种方式对有些班级来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却并不太适用于同一个辅导员老师所带的其他的班级。这就再次给了我们一个提醒,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所以,尊重学生个人和集体的差异性,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管理,是我们需要下苦功夫去追求的境界。在这一方面,我小组在讨论的时候,也发现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好,比如有的老师给每一个学生都建立了成长档案,全程关注学生成长。有的老师从新生入校前就开始引导他们做职业生涯规划,入校后组织学生进行职业倾向测试,以便于更好地开展分类指导。

    除此之外,我们还必须要懂得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思路和手段。比如说疫情防控条件下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不断完善的学生工作管理系统的使用问题,面对学生各种各样的诉求时出现的决策困难问题等,我们都需要在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同时,精确识别、精准施策。

我们常说: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我们在日常事务管理中,做到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方能够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我的汇报完毕,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感谢大家的聆听!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