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研究>>正文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思政工作典型案例材料
2018-03-05 11:50  

近年来,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依托全员育人学生管理工作创新基地,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和支持下,思政工作以及学生管理工作逐渐摸索出一些经验,现总结如下:

一、问题背景

高校常规学院层面思政工作以及学生管理工作是粗放型的单轨管理模式,即院长、书记宏观指导副书记开展学生工作,副书记依靠辅导员了解学生情况和制定规划学生工作,辅导员主要负责班级建设、对口学生事务工作和学院其他工作。深入班级、深入宿舍、深入学生个体的教育管理较少,存在“问题式”管理和“蜻蜓点水”的教育管理形式;整体学生工作存在一定的“消防员式”的工作模式。专业教师和行政人员参与学生的管理教育较少,专业教育和学生管理/学生思政工作之间没有一个有效的结合与衔接。此外,高校基层学院思政以及学生管理工作缺少项目化、扁平化、制度化运转保障。

二、创新模式

2013年,地环学院获批贵州师范大学学工部首批学生管理工作创新基地,在校院联动下,积极思考如何坚决常规思政工作以及学生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新时期下学生管理工作的需求,以全院学生为对象,以生为本、德育为先,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核心,完善多渠道、多资源共同育人的学生管理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学生“三培养”(即创新和学以致用能力、思想政治素质、日常文明行为)的主要内容,实现人才创新、多维育人的目的。通过持续性建设,基地逐渐摸索出围绕“三自教育服务”+“外部引导服务”的学生工作新模式以及“五个平台”+“两个引导”的学生工作新路径。

打造好五个平台

1、学生事务体验平台

学院学生工作通过让学生参与,学生思考,学生完成的方式,开展我院学生工作,实现三自教育。依托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工作办公室、事务中心、学生会和班级等组织,通过“诚信小店”、“印象地环微信平台”、“ 劳动教育”等多种途径开展学生服务工作,服务次数多达150余次,服务对象超过1000余人,学生初查贫困生信息达到1160余人;完成了学院劳动教育的安排和落实,学生干部完成了教学多媒体的管理,教室的开关门和保洁美化等工作。

2、劳动教育平台

三、具体做法

1、打造好五个平台

(1)劳动教育平台。劳动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学院依托学生干部、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学院以地环学院新大楼以及校园公共区域(行政楼外围)为劳动教育场所,通过尝试和探索,形成了“班级一周一轮流”的劳动教育方式。发挥学生干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校园公共区域环境保洁采用班级一周一轮流以及学生干部与学生党员重点监管的“双保险”模式,负责学院内部劳动教育活动的班级将同时兼顾校园户外区域的劳动保洁工作,学生干部按照值班制度轮流到学院校园公共区域开展卫生保洁监督与宣传工作,公共区域内设立4-6个监督岗, 13级本科联合党支部主动认领学院楼外围环境卫生管理持续三年。在全年的劳动教育活动中级涌现出大批的先进个人,并给与优秀班级与个人表彰。学院率先在全校通过开展本科生劳动教育活动以来,学院卫生状况得到较大转变,学生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明显增强,早餐入学院的现象明显减少,学院环境更加优美。几年来,学院承办多次、院级级劳动教育经验交流会,与6个学院之间开展了劳动教育经验交流讨论,促进了劳动教育的推广。

(2)“我的班级我的家”先进班级体创建平台。班级是高校实施学生教育管理的基础单位,也是大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主要组织载体。学院通过开展为期三年的“我的班级我的家”先进班级体创建平台,实现三自教育,服务于学生。通过开展我的班级我的家的系列活动子活动:班级建设方案评比活动、建温馨教室,展班级风采班级教室装饰美化评比活动、班级微视频大赛和先进班集体自评活动,以及每年度11月份开展“我的班级我的家”先进班集体评选总决赛(总决赛由申报材料、现场PPT汇报、班长答辩和班级风采展示四个方面进行比拼),得益于这一平台的运行,近两年来,2013级园林班、2014级地理信息科学班分别获省级优秀班级体称号。

(3)学生事务服务平台。学院学生工作通过让学生参与、学生思考、学生完成的方式,开展我院学生工作,实现三自教育。依托创新创业校级社团、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工作办公室、事务中心、学生会和班级等组织,通过“诚信小店”、“印象地环微信平台”、“劳动教育”、“考研自修室”等多种途径开展学生服务工作,服务次数多达300余次,服务对象超过2000余人,学生初查贫困生信息达到1160余人;完成了学院创新创业科研申报、劳动教育的安排和落实,学生干部完成了教学多媒体的管理,教室的开关门和保洁美化等工作。

(4)学生专业技能展示平台。同伴教育的作用是十分有效的。学院利用走廊、教室定期开展学生考研龙虎榜、专业作品展示和专业技能展示引导形成互学互帮的良好成长氛围。完成插花作品展、实习成果展、黔爱行支教团成果展、师范生书法展、规划成果展,建成了学生作品展示长廊一个、展厅1个。

(5)环境教育平台。学院通过发挥学生主体,利用教室、过道、宿舍等场地,让学生参与和管理,美化和布置学院育人教育场所。学院通过发挥班委的积极性,开展了教室的美化和布置,自主建设了考研自习室;宿舍建立了党建之窗和健康角;利用过道,建成团学长廊、文化长廊等实体,让学生在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满满的环境下学习生活。

2、立足好两个引导

(1)教师引导服务:落实好四制度

兼职导师制:执行和落实一班一个专业教师任兼职导师制度。学院让年轻的博士、教师担任班级导师,引导和辅导学生专业学生。今年来,指导学生科研立项50余项,2017年挑战杯省级二等奖一项,交心谈心活动200余次、专业引导100余次。

双师制:完善了学生参与教师科研的相关管理,引导教师在指导学生科研的同时完成学生的德育工作。试运行了地环学院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跟踪登记。全年学生参与教师科研人数达200余人,参与教师30余人,通过科研跟踪记录表,有效的引导学生和教师在科研过程中注重学生的成长引导。

接待日制度:继续开展“院领导、专家、教授接待日”活动,解决学生学生生活中的困惑和引导。近年来,全年完成接待日活动10余次,涵盖全院学生。

精细化制度:细化辅导员工作,深入学生课堂、宿舍和操场,完善和落实专职辅导员工作手册,细化值班制度、考勤制度等。通过制度管理工作,规范和科学化辅导员工作。

(2)社会引导服务:建好三个课堂

师兄师姐开讲啦:让优秀的校友服务在校学生成长。顺利圆满完成4季师兄师姐开讲啦活动,学生反响较好。“灯塔引领 同心向党”让研究生党员与本科生“同读一本书”、“同做一个项目”、“同建一个集体”。

“明德班”思想道德课堂:学院连续两年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两学一做”、“一学一做”、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训、审核评估、职业规划、德育等内容,完成4个月的党团课程培训,涵盖了生理卫生、心理健康、党课、团课、校情院使、就业分析等内容,学院聘请院外人士达15余人。

实践课堂:实践是学生检验知识,认识社会的重要途径。学院依托学院各级学生组织,开展了点面结合社会实践课堂。学院顺利完成每一年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寒假学生个体社会实践活动、黔爱行支教团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完成了海南、苏杭实习、“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等志愿者活动。

四、初步成效

学院通过不断调试思政与学生管理工作模式,及时调整建设计划,按时按质地逐一开展各项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

1、学生参与科研积极性高,教师指导学生效果明显。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老师项目、同时鼓励教师主动带领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并要求教师在科研指导工程中,对学生的诚信、心理健康、金钱观等进行教育引导。学院通过科研跟踪调查表和座谈会了解学生参与科研的情况。学生专业学习积极性明显增高,仅2017年科研立项10多项。

2、班风学风明显改善,学习积极性增强。通过我的班级我的家先进文明班级的创建活动,无手机课堂、专业作品展等形式,学生爱班、爱院、爱校意识加强;学习风气明显提升。近年来,学生获得华南地区高校学术辩论赛,自然组获二等奖,人文组获优秀奖;挑战杯获获校级三等奖和二等奖;贵州省远方杯园林设计比赛(省级)二等奖和三等奖。本科生教学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说课、授课、评课、答辩分别获校级三等奖;讲演、课件校级一等奖;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3% ,考研率不断提升,2017年考研上线80余人。

3、育人氛围良好,效果明显。通过学生自我设计和布置,学院资金扶持,重点区域形成学生设计、学院建设、学生运行的良好格局。使得学院在教学楼、教室、宿舍形成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氛围。学生的学习和行为习惯有了明显的好转。

4、形成劳动教育的有效经验和做法。将纯粹的打扫卫生,转变成德育工作的一种方式,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实现了在劳动中实现对学生的德育教育。

5、形成了“摸索出围绕“三自教育服务”+“外部引导服务”的 学生工作新模式以及“五个平台”+“两个引导”的学生工作新路径。学生工作委员会的监管和指导下,引导和搭建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平台,实现自我教育,在学习中求提高;自我管理,在稳定中求发展,自我服务,在组织中求实效,自我教育,在专业中求创新,在奉献中求成。发挥科研特色、校友和社会人士的作用,实现对学生引导和服务。

通过师生的努力,近年来,我们还获得了《“同心导航”育人、“典型示范”引领、共筑“全员育人”阵地》基层党建主题实践活动获高校党建主题实践成果一等奖。学生获省级以上奖励20多项,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灯塔引领 同心向党”项目获得优秀,“我们的地盘我做主”宿舍公共区域设计项目获批学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立项。学院团委连续多年获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学生会获优秀学生会称号,青分会获优秀青分会称号,学生社会实践成果评比一等奖,体育文化艺术节蝉联冠军,并破两项校记录;劳动教育和黔爱行支教团被校报专题报道。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