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研究>>正文
外国语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材料
2018-03-05 11:44  

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以下简称为思政)工作,认为其是学院重大任务,又是完成其他重大任务的前提、保障与实现手段。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了扎实有效的思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思想政治工作是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之一,多年来,外国语学院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其它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促进了学院整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稳步发展。相关事迹如下:

一、党建带动团建,思想引领人人争做先锋

自建院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科学合理地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来加强学院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外国语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关心及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紧跟学校工作重点和学院的工作中心,扎实有效开展各项活动。学生党支部每学期定时召开党员大会,每个月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支委会。通过自主学习、集中讨论、专题讲座等学习形式,促使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得到了实质性地提高,切实为学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贡献应有的力量。

我院还定期组织同学参加“青马工程”团干培训。每年举办“我的中国梦”、“筑梦青春”、“立德树人.同心共筑中国梦”等各类主题团日活动共8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大型公益讲座”;“大学生就业创业”系列讲座若干,力争让每位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情操。

二、强化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外国语学院现有专职辅导员5名。为进一步提升学院青年教师骨干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工作能力,学院每周定期召开辅导员例会,交流工作心得,并时常选送教师参加辅导员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共青团是党组织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重要作用。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共有主要学生干部41名,定期组织团学干部培训,通过集中授课、自由讨论等方式加强对优秀团员的培养,把广大学生紧密团结在党周围,为外国语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添砖加瓦。

三、丰富课外生活,大力创建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具有重要的育人工作,为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外国语学院大力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体育、艺术娱乐活动。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如下:

特色之一:紧紧围绕“过关”教育,开展专业竞赛活动

围绕本科生一年级过“角色转换和语音语貌关”,二、三年级过“专业四级和词汇翻译关”,四年级过“专业八级和毕业论文关”开展专业知识竞赛活动。研究生入校先过学习方法关,再过科研创新能力关。学院通过围绕“过关”教育,举办“声随影动”电影配音大赛、外文歌曲大赛、外文朗读比赛、外文书法大赛、研究生学术论坛、研究生素质拓展等系列活动,营造了轻松趣味的外语学习气氛,提高学生外语学习兴趣,为增强学生专业素质打下基础。通过助力学院行政开展专业技能大赛,激发学生将专业学习与提高专业技能相结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全省和全校各种专业技能大赛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

特色之二:紧紧围绕文化素养,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

每年坚持开展“中外文化交流节”、“外文戏剧大赛”、“学术沙龙”、“三早”、“三走”、“校园阳光健身跑”、“迎新晚会”、“一院一特色、一周一主题”、“支部共建”、研究生带动本科生搭建的“外语角”等校园文化活动,还以图文展示、文艺演出、食品制作品尝、开展“外文电影展播”等形式,提供展示中外文化交流的窗口,为学生提供了同学习、同进取、同感知外国文化的和谐环境,为外语专业学生营造外语学习的良好氛围,为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以及外语水平搭建坚实平台。

特色之三:紧紧围绕专业优势,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走出了一条“多样化”、“专业化”、“基地化”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路子。组织青年大学生走进“上海世博行”、“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亚洲青年动漫大赛”、“握住你的手”贵阳市诚信敬老院活动、“手牵手—聋盲哑学校行”、贵州首家献血小屋义务献血等多项青年志愿者活动,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多样化、经常化的工作目标。围绕“上海世博行”、“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亚洲青年动漫大赛”、“国际男子网球巡回赛(贵阳站)比赛”等省市大型活动开展的青年志愿翻译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外语专业优势,多次受到省、市团组织和省体育局的充分肯定。坚持每年组建服务队赴基层和农村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在仁怀四中、贵阳十七中、贵阳十九中等地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服务队多次被授予“贵州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

四、关爱特殊群体,人性化服务学生

秉承“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外国语学院除规范日常管理行为外,更人性化服务同学,关爱特殊群体。

外国语学院共有少数民族学生80余人,为更好地关爱少数民族同学学院分团委下设部门“少数民族联合会”,通过定期走访、沟通等方式,切实为少数民族同学“办好事、办实事”。

为切实帮助家庭贫困学生,外国语学院设立贫困生建档机制,有意愿勤工俭学的建档生通过学院及学校的勤工岗位审核后,上岗率高达95%。

五、关注现在,创就未来

历年来我院的就业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2013年就业率100%,2014年就业率100%,2015年就业率96%,2016年就业率98.31%,每年都保持在学校前三名。

外国语学院思政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以党建带团建为方向,以思想政治教育为龙头,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提升青年大学生综合素质为宗旨,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统一,全面、全员、全过程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培养学生立品格、求学识、成事业。外国语学院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升了学生的道德素质以及综合素质。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争取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