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研究>>正文
体育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材料
2018-03-05 11:43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近年来,体育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有关精神和要求,始终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摆到学院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方法、途径和手段,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一、以切实有效的形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

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我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及“一学一做”教育,通过组织学生参观贵州省工委旧址、遵义会议旧址、息烽集中营,开展烈士陵园清明节扫墓活动、户外素质拓展训练活动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了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丰富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途径。

重视将中华传统美德、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和时代精神的结合。通过组织红色经典诵读、传统文化讲、观看学习黄大发先进事迹影片等,在学院内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引导大学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

结合学生实际坚持三个贴近。近年来,学院根据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成才实际,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如“关爱现在、成就未来—自我发展目标设计”为主题的成才观教育、“自强自立之星”报告会、优秀毕业生报告会等,成立了学生党建中心,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进社区进校园等学生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作用,引导学生自觉树立大学生的良好风范和形象。

二、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不断提高学生专业素质

我院始终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体育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指导,深入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而促进学生专业素质提高。

学生学业成绩、四六英语级成绩、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及考研率都有了一定的提高。重修重考率、考试违纪率等大幅度下降。涌现出了大批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毕业生。以我院学生组建的贵州师范大学足球队目前已连续11年获得全省校园足球四级联赛高校超级组比赛冠军,在连续的两届New·Balance中国大学生校园路跑接力赛中,体育学院的运动健儿们连夺西南地区冠军,全国总决赛亚军。我院学生代表学校参赛还荣获2016—2017贵州省高校足球联盟杯赛冠军、在2017年中国大学生跆拳道品势锦标赛中曹耀丹获得专业组比赛历史性的一枚金牌,常国能、黄海涛,赵小涛,潘丽,李天华分别获得三个银牌两个第五的优异成绩,我院学生组成参加健美操代表队获得有氧舞蹈5级大学体育专业组第一名、2016年《民族健身操规定动作》(傣族)大学体育专业组第一名,2017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等。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学术氛围,提高了广大同学的专业素质。

三、以严格管理为基础,不断强化大学生的养成教育

如何通过加强管理来保证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一个核心问题。我院从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出发,坚持以严格管理为基础,不断强化大学生的养成教育。一是严肃校纪校规,通过严把考试命题、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以及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等手段严把考试关,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实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挂牌考试,使考试作弊率逐年下降;通过严肃处理打架斗殴、损坏公物等违纪违法行为严把纪律关,使学生违纪率大幅度下降。二是大力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坚持课堂点名、集中检查宿舍、院领导、辅导员抽查宿舍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将管理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班级、每一个课堂、每一间宿舍、每一个学生。三是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军训、文明修身活动月、毕业生文明离校等形式加强教育,使学校的管理制度深入人心。四是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对学生进行经常性的行为安全、饮食卫生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警示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用制度来规范行为,保证了健康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秩序;学生管理干部始终保持了高度的责任性和大局意识,密切关注学生动态,把不利于稳定的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了学校的稳定。

四、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志愿服务体现着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体现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和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志愿服务能够丰富大学生的生活,是大学生参与社会生活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方式,是大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的现实途径。我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提升素质,充实生活,实现价值,

每一年的贵州师范大学体育文化艺术节上,都是我院的志愿者同学在担任裁判及组织工作。

我院是贵州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专业考试点,每年省招生考试院交办的全省体育术科考试中,都活跃着体院的师生志愿者。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每年都圆满完成体育术科考试任务。

五、以“三项服务”为保障,不断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

加强就业指导服务。以就业为导向,突出体院的办学特色,强化学生的专业训练,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坚持全员关注就业,形成了全院上下共同帮助学生就业的良好氛围;坚持就业指导的专业化和全程化,邀请校内外专家为学生做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从一年级到四年级不断线。近年来,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规范学生资助服务。学院成立了以副书记为组长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资困助学制度,对国家奖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社会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等评选进行监督,保证资助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把党和政府对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到实处。

强化心理健康指导服务。学院建立了院、班两级心理咨询联动机制,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建立了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广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努力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近年来,我院没有发生因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的重大事故。

总之,学院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保持了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在不断的提高,表现在一是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社会现实问题,关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二是主体意识、竞争意识和法制意识显著增强;三是择业观念正确,顺应了时代要求。我院团委连续多年被评为校级“五四红旗团委”,三下乡服务队连续多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服务队,特别是2015年所带队伍有幸荣获全国大学生“三下乡”优秀团队称号以及2016年我院带队教师荣获全国优秀先进个人等。

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开创我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