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研究>>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学生思政工作典型
2018-03-05 11:41  

大学生衷情国学厌弃专业的典型案例

一、工作背景

2015年8月底开学前夕,在统计学生未按时返校人数及具体原因时,我接到数本一班冉某从北京打来的电话,声称自己暑假在北京学习国学,未能买到火车票,不能准时上课,要推迟三天才能返校。当我得知这一消息时,我的第一反映是冉某在暑假前夕填写的暑假去向登记表是虚假信息!那么这一个假期他到底是去了哪里?果真如他所说去北京学习国学了?他父母对他的去向是否知情?

在我与冉母进行通话后,我的内心多了一份着急与不安。冉母说他们知晓并同意孩子暑假去北京学习国学,但是临近开学,孩子忽然告诉他们,他想休学去北京专心学习国学,复兴国学,请求父母支持一笔费用去北京学习。冉母听到孩子这一想法时,立马反对并训斥冉某尽快返校上课,还威胁冉某,如果执意要休学学国学,将不支持其国学学费和日常生活费。冉母求助于我,她怀疑冉某是误入了非法组织,被人洗脑才会有如此荒唐的想法,请我劝说并阻止冉某休学。我一边安抚冉母的焦躁情绪,一边重新审视冉某不能按时返校上课这件事情。力求从不同角度还原冉某暑假去向的真实情形,期望不是传销洗脑类严重事故。

多方位了解,还原事情真相。首先通过与冉某室友的一一谈话,了解到冉某的确加入了由学校团委牵头成立的社团组织:国学社,并在国学社担任副会长职务,但是冉某入社一年来未曾发现有过异常言语或举动。其次,通过与冉某面对面的交流,询问其暑假学习国学的情况,对学习国学有什么感受和打算。冉某说他原本对国学比较感兴趣,进入大学后加入国学社,学习了更多国学相关知识,并在社团担任职务,组织其他同学一起学习国学,这让他自身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同时,我叮嘱冉某室友在日常生活中随时关注冉某状况,我也通过时常去课堂查考勤、交流谈话直接了解冉某学习思想动态。

二、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

通过开学两个月的观察了解,冉某并无异常言谈举止,每天早起读国学论著,按时参加学校教学活动。11月份代表学校,由校团委老师带队参加在山东举办的第一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展示活动。12月份冉母又打来电话,说冉某执意要休学去学习国学。当我再次找到冉某谈话时,冉某讲述自开学以来学习专业课的枯燥和吃力以及强烈的想要休学学习国学的意愿,冉某强调学习国学不仅是他的兴趣爱好,更是将国学发扬光大,而且他可以进入一些国学机构教学生学习国学从而谋生。

发现事态的严重性,冉某父母亲自赶到学校配合老师做思想工作。在我们分析交谈之后,我们先去了校团委了解学校国学社创办负责人、所开展的校内外活动,又去了冉某所说的夜郎谷某书院了解其规模性质。通过实地走访考察,消除了冉某父母对学校国学社的疑虑,否定了某书院此类社会组织。冉某父母、学院组织员杜老师、学生辅导员老师,分别找到冉某,从调查的实情出发,分析各种利弊得失,建议冉某安心学习专业课,把落下的课程补上,学有余力、顺利完成学业情况下学习国学,弘扬国学。通过多方努力最终将冉某思想工作做通,冉某不再执意休学,保证安心在校学习本专业。

三、工作启示

学生辅导员工作是一份良心职业,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思想教育工作。面对学生各类厌学情绪、各种思想问题,交心谈话是重要方式,但是单从问题表面分析,说服力度远远不够;单单凭借辅导员个人力量,无法迅速达到预期效果。辅导员的工作应该是来源于学生,但也要依靠于学生;大学生远离父母在外求学,但是其思想不能离开父母的监管。从冉某衷情国学厌弃专业的工作案例中,我得到以下启示:

一是,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在做学生工作时,不能仅仅停留在日常事务性工作的解决,更应当主动学习他人的有效经验,提高办事效率。日常工作中,我们常会遇到各类大学生厌学的工作案例,厌学原因各种各样,但其处理方式有共通之处,摸清事实真相,针对实际问题,针对学生思想个性特点,找好锲入点,才能快速有效沟通。

二是,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要着重培养一批能干肯干的学生干部。学生辅导员的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培养学生是工作重点之一。根据目前状况,专职辅导员管理学生多,那么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二是培养一批能干肯干的学生干部,在班级内部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和创造良好学习氛围。

三是,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全面了解学生,加强与学生个人和家长沟通非常必要。辅导员工作对象是学生,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只有全面了解学生个性特征才能在做思想工作时有的放失。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大学生远离父母,但是不能远离父母的管教,父母对子女的了解和威信是他人无法取代的,问题学生的思想工作必须依靠其父母共同作用,才能彻底快速解决。

总之,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主动加强外部沟通,是工作中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方式方法。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