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研究>>正文
美术学院思政工作典型材料
2018-03-05 11:36  


近年来,美术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德艺双馨优秀人才”为目标,坚持“开放兼容,与时俱进”的办学理念,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团学活动为依托,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创新活动实践方式,继续深入开展具有常态化、特色化和可行性的党团主题活动,致力构建文艺育人、公益育人、实践育人“三大育人体系”,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功实现内涵、特色、向上发展,服务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特别是充分彰显师生党员的“正能量”,真正发挥核心战斗堡垒作用。

一、以传统美德培育健全人格

美术学院党委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引导学生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重节俭、尊老爱幼、扶残济困,培育集体主义精神和生态文明意识,形成乐于奉献、热爱公益慈善的良好风尚。例如:各党支部带动的到照壁山开展美化校园捡拾垃圾活动,比如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经常性的到照壁山开展“美化校园”绿色环保义务活动,现已持续了近六年之久,它是利用优秀传统文化思想成功引导学生的一个缩影。在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背景下,美术学院党委在校内率先开展了“光盘行动”,并在食堂设立“光盘行动”监督岗,各党支部自制奖品,用以奖励“光盘达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光盘节约,从我做起”,为广大学子树立了榜样,得到学校和社会广泛认可。在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团委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和主题团日活动,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等主题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活动,在生动有趣中潜移默化感染学生、教育学生。

二、以高雅艺术陶冶高尚情操

艺术文化是校园文化生活的源头活水,通过以艺术活动为载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以美引善,以善养德。一直以来,学院积极探索倡导活动与专业特色紧密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他们的学习生活,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相互促进,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和觉悟。如:1、校园井盖涂鸦活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校园内普通井盖上绘制师大标志性建筑,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了不少学子驻足观看,得到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的报道;2、纪念“一二·九”美术作品展;3、“秀我风采,作品义卖”活动;4、变废为宝”DIY活动;5、“亮身份”党员挂牌考试活动;6、环保时装秀创意设计大赛;7、水果拼盘创意大赛。

学院充分利用专业特色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党团主题实践活动,以美的形象、美的韵味、美的形式、美的情感,对广大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感之于心,导之于行,起到了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振奋精神的作用。

三、以新兴媒体引导健康成长

近年来,以互联网、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迅速发展,各大网站、微博、微信都改变着人们的阅读方式、社交方式、娱乐方式,对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行为方式产生着深刻而广泛的影响。这给做好大学生思想引导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同时,也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平台。

院党委抢抓机遇,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积极搭建、使用以微信平台为代表的新媒体开展工作。2013年4月,院党委建立开通官方微信平台,涵盖了党团活动、传统文化、专业交流、消息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活动阵地。微信平台有专人负责,每日一期,天天更新,截止到目前,累计更新了500余期,关注人数9000余人。利用微信平台开展主题鲜明的网络活动,努力影响和覆盖更多的青年学子。同时,院党委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关注“共产党员”公众号,及时了解党内信息和时政要闻。在开辟学生工作网络新阵地、加强对广大学生的思想引领等方面,美术学院微信平台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且日益成为外界了解美术学院的一张时尚名片。

四、以公益实践培养责任担当

长期以来,院党委以“优作风强服务,凝心聚力促跨越”为目标,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重视在实践中锻炼人、在实践中教育人。特别是近几年,院党委带领全院师生开展了一系列爱心公益实践活动,将理论联系实际,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为能让贵州偏远山村的家庭拥有一张全家福照片,美术学院党委发起了 “送摄影下乡”公益拍摄活动,并组建了“1+1全家福”拍摄团队,共16次赴全省各地贫困山村,开展送摄影下乡爱心服务活动。拍摄团队主要以党建经费支持、自筹经费和教师捐助等形式作为开支来源。自2012年5月至今先后赴20多个偏远山村,为上万村民、约6000多户家庭拍摄全家福和个人照,打印照片上万张。特别是团队也不畏冬日寒冷,在春节期间赴偏远山村为村民拍摄全家福,送上浓浓暖意。为不给当地政府部门和村民增添负担,团队节省开支,在活动前准备压缩饼干、方便面等食品,翻山越岭,扛着器材,搭建帐篷,上门为村民拍摄全家福。一系列的送摄影下乡活动,先后被《贵州都市报》、《贵州商报》、人民网、贵州先锋网、贵州党建网、贵州新闻网、凤凰网、贵州电视台等媒体采访和报道,好评如潮。该活动的开展既为村民献上了爱心,将党建主题活动朝着深度和广度发展,又磨练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意志,锤炼了品格,传递了能量,加强了责任心,提高了服务能力,1家1全家福项目在2016年被评选为全国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金奖。

2、美术学院党委长期以“爱心公益”这一主线,结合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一系列对口帮扶活动。在美术学院历届已毕业且现已是农村教师的学生中,经过前期的关注和调研,针对教育资源最贫乏、最急需帮扶的农村学校开展图书爱心捐赠,创建图书室对口帮扶活动。2014年9月25日,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郑绍玲率学院教师代表彭波、党支部书记李其薇、姜广建,经过近七个小时的车程,一路跋涉来到沿河县夹石镇落寨村小学,将师生捐赠的835册图书亲手交给该校校长杜尚贵,并签收了“募捐书目清单”。第一所春晓爱心图书室就此成立,至今,在贵州各贫困乡镇村小建立了6所爱心图书室。

创建爱心图书室,是美术学院党委系列爱心公益帮扶活动中的一项实践活动,得到了全院师生党员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实现“全院行动,党员参与,师生知晓”,紧紧围绕“五型”、“五化”这一主线,扎扎实实的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使同学们在实践中受教育,在奉献中知感恩,在服务中懂珍惜。

3、院党委号召并组织开展“暖心三月——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和“麦田计划”系列志愿活动,不仅为贫困中小学生捐书捐物,而且还利用课外时间和寒暑假亲自为孩子们辅导学习和教授美术。

美术学院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已铸造为学院品牌,在全院上下树立了一种“全心服务、感恩奉献、勇于担当、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新时代精神风貌,获得了“双赢”实效。全院青年学生在活动中积极践行宗旨教育、突出专业特色、树立先锋形象、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认识,学生党员强化党性修养、彰显社会责任、凝聚党建力量,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的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在不断探索创新,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出发,不断取得实际成效。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