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研究>>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典型材料汇报
2018-03-05 11:26  

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学生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与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政策保障。根据学工部《关于提交有关思政工作典型材料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将学院近年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加强队伍建设

学院党委高度学生思政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配齐坚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目前,教育科学学院现有专兼职辅导员12人,专业班主任20人,辅导员工作队伍中博士7人、硕士25人,平均年龄31岁,多人次荣获贵州省优秀辅导员、校院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校级十佳辅导员、校级青年管理干部“岗位能手”、学校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一名、贵州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等。辅导员队伍业务能力强,思想政治工作突出,充满活力。学院党委定期召开班主任例会,指导专兼职辅导员、专业班主任开展工作,落实思政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培训计划,全面提升思想素养和工作能力。

2、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思政工作开展有保障

为了理清学生工作思路,加强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学院党委制定并完善了《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制度汇编》,包括党委领导谈心谈话方案、专兼职辅导员工作制度、辅导员例会制度、走访寝室及夜间值班制度、班级管理制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联系家长工作办法、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建立,为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动态,摸清学生情况,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据和制度保障。

3、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夯实政治基础

教科院现有教职工114人,本科生1582人,研究生412人。现建有学生党总支1个,教工党支部5个,学生党支部12个。教师党员91人,学生党员240人(数据包含2017届毕业生)。

党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制度,支部组织健全,学生党支部高年级班班有支部,研究生和低年级建立年级支部,组织生活正常、组织发展规范。党委认真选拔政治素质好、党性修养高、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学历高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从事党务工作,形成了党委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分头抓,支部书记具体抓、党员干部与系主任共同抓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五年来,党委和党支部在师生中的影响力、向心力和感召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大部分党员能立足岗位做贡献、率先垂范做表率,成为学院教育育人、勤奋学习、管理服务的骨干。五年来,发展党员401人,院党委获得贵州省“五好”基层党组织称号,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技术党支部获得省高教系统“五好”基层党组织称号,学院在学校绩效考核中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多个教工、学生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50多人次获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属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4、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筑牢理想信念

院党委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基层组织建设与党员教育的首要工作,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生活、党支部委员培训班、专题党课、网络培训、“双学”、青马工程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系列活动,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学校党建微信、学院党建网站、学院微信群等网络宣传,及时传达党的大政方针与学校的党建动态。学院建立网络党支部、宿舍党员工作站等,搭建学习平台,扩展学习空间,提升学习的载体;通过院中心学习组、支部生活、青马工程、党支部委员培训班、专题党课等专题培训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党员的角色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师生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党章党规的自觉性。学院党委不定期组织教师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比如学生党员赴遵义会址、黔灵山烈士墓园等地开展“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教育,将爱国教育、党性教育融入社会实践与专业教育中,提升了学习效果。五年间,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90余次、网络学习推送240余次、专题党课20余次,政治学习90余次。《党员行千里,组织在身边》主题实践活动获得省委教育工委基层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教育学教工党支部作为全国先进党支部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上进行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

5、搭建思政平台,提升工作特色

在校党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学院党委指导各支部立足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努力搭建思政平台,提升思政工作特色,近年来,学院在师范教育、心理健康、社会实践中创新了不少党建活动载体,学生党员开展《党员行千里,组织在身边》、《大学生党员50小时义工制》、《花溪校区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品读经典 书香校园”读书节》、《“三先五助”主题实践活动——学生党总支助建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过渡性幼儿园建设》、“七·一”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实践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6、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培育优良学风和院风

学院充分挖掘和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经典、专业特色活动“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院完善学生组织机构,成立了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学生党建中心、学生记者团,各班学生会、团支部按期换届选举。目前学院有团支部26个,团青比例97%。五年来共计发展团员81名。

学院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学院开展师范生职业技能、科研训练和创新创业培训、谢师礼、迎新游园会、“微支教”志愿服务、学生论坛、班级文化艺术节、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春华秋实”毕业晚会、毕业典礼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学生工作成效显著,近年来学院多次荣获学校“五四”红旗

团委、“优秀学生会”、“优秀青年志愿者分会”称号。1个团支部获得省级“红旗团支部”称号,2个班级获得省级“优秀班级”称号。12个团支部获得校级“红旗团支部”称号,5个班级获得校级“优秀班级”称号。学院连续2年获得校级本科生教学技能比赛团体一等奖。在学校各类学生科研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中,我院多次位列学校榜首。1人获得“我的中国梦”全国征文活动特等奖。1人获得全国小学教育专业大学生儿童诗文配画创作比赛三等奖。

7、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学院通过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健康建档、“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讲座、团体辅导和素质拓展训练,编印并发放《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手册》,做好心理健康咨询,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和微信,不断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8、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教育

本着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学院加强学业、就业指导,采取谈心谈话、走寝调研、结对帮扶等方式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顺利完成学业;以服务学生为宗旨,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资助工作,努力做好奖、勤、助、贷工作,借助学院“诚信教育试点单位”平台建设,积极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劳动教育,树立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成才。

9、加强互联网思政工作载体建设,推动思政工作创新发展

通过学校和学院网站、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活起来。五年来,学院网站共发布新闻663篇。微信公众号建立两年来共推送消息296条。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