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信息>>国防教育>>大学生入伍>>正文
国防特色 | 贵州师范大学:打造“铸魂育人,培养‘四有’军训生”主题军训模式
2018-10-18 14:5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贵州师范大学作为贵州唯一省部共建的师范类院校,是“全国首批军训试点单位”,学校党政领导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近年来,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打造了“铸魂育人,培养‘四有’军训生”主题军训教育模式,四有即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

https://v.qq.com/x/page/m0749c5kjv3.html

https://v.qq.com/x/page/l0639eyfm4b.html

“培养‘四有’军训生”主题军训,这正是贵州师范大学对新时代大学生军训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发挥了高校作为“立德树人”主阵地的作用,强调了军训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更好回答了高校应该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命题。深化军训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度融合,强化大学生家国情怀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确立报国之志向,激发爱国热情。

2017年12月23日—2018年1月5日举行的2017级本科生冬训中,14天的军事训练,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历程,学生们经历了寒风和暖阳,沐浴了冷雨和热汤,酸甜苦辣尝遍,喜怒哀乐尽享。这是一次灵魂的洗礼、身心的考验和意志的锤炼。而“培养‘四有’军训生”军训模式初具雏形。

 

围绕“铸魂育人,培养‘四有’军训生”的主题,学校在军训工作中更加注重军训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更好地回答了“高校应该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命题。在军训过程中,坚持理论宣讲和军事训练两条主线同步进行。利用优秀辅导员宣讲团宣讲契机,创新思政教育形式,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军事训练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常规的分列式,又有消防救援、反恐演练等实用性极高的科目。

此外,学校首次打造了“部队教官+学生教官+指导员”的“三位一体”模式开展军事训练工作,各连队配备一名部队教官、一名由本校国防教育社团(军旅协会)培养的退伍复学学生教官,以及一名学生辅导员,实现了全员、全方位育人的国防教育氛围。学生在军训中服从组织管理,听从统一指挥,遵守军训纪律,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完成军训任务。军训汇演用“深扎信仰之根、铸牢忠诚之魂、砥砺强军之志、点燃青春之行”四个篇章最好地演绎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四有”军训生。

在9月13日刚刚结束的2018级本科生新生军训工作中,学校继续提质升级“铸魂育人,培养‘四有’军训生”主题,更进一步强化高校作为“立德树人”主阵地的作用,强化军训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强化军训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度融合,强化大学生家国情怀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确立报国之志向,激发爱国热情。

在继续坚持军事训练和理论宣讲教育同步进行,国防教育与思政工作同步推进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把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结合新时代育人要求,积极构建育人矩阵,今年更加强调了理论宣讲的高度和广度。除开展既有的优秀辅导员宣讲外,首次推出“校党委书记韩卉教授上第一堂思政课”和“军训新生宣讲大赛”,形成校领导、思政辅导员、学生三级结构的理论宣讲队伍。

 

师生三级宣讲,主题鲜明、层次清晰,统一于“铸魂育人立行润心”中心。谆谆校史话,灼灼师大魂。校党委书记韩卉教授的《把握历史之脉顺应时代之势坚定人生之路用信仰之力书写青春壮志》向新生们回顾了贵师大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传承的砥砺奋进精神,用今日师大人的故事鼓舞新师大人砥砺奋进。辅导员宣讲团讲中国故事、贵州故事、贵师故事,用鲜活的例子和深情的话语感染带动学生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入脑入心。19支学生宣讲队讲身边人身边事,选树典型,传颂精神,变观众为主角,身体力行学习榜样的力量。

宣讲主题内涵层层递进,相得益彰,为军训工作筑牢理论宣讲阵地,使国防教育立体化、实效化。首次推出新生宣讲,深入挖掘激发蕴藏在青年大学生中的潜力,深化学生自我教育、朋辈教育的育人内涵,凝聚新时代能量,书写青春壮志!

继续将“部队教官、辅导员、学生教官”构成的新时代“三位一体”军训新模式升级,打造了200人组成的学生教官训练连,完全交由由学校退伍大学生组成的学生教官队伍义务承训,这些退伍的大学生们,将部队里良好的作风传递给周围的青年学子,带着他们一起运动、一起训练,一起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新时代强军战略思想,进一步深化高校国防教育传播新途径,深入推进国防教育内涵,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行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强军梦,奉献青春力量。

 

今年军训工作结束后,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集中报道了贵州师范大学2018年的军训工作,重点推送了血性训练的场面,学生钢铁般的意志,网友纷纷点赞,赞其为“对得起这身迷彩服”“大写的硬气、大写的刚强、大写的血性”等等。其实,这正是贵州师范大学重力推出的国防特色——“铸魂育人,培养‘四有’军训生”主题军训模式。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