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信息>>国防教育>>大学生入伍>>正文
国防特色 | 贵州师范大学:高位推动、高效落实,多举措推动大学生征兵工作
2018-10-18 14:19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有强大的国防作后盾。当前,我国正在进行新一轮的重大军事变革,吸引大批有理想、有知识的青年大学生到部队去服役,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因此,形成高校大学生携笔从戎、应征入伍的常态,对强国、强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3日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近年来,贵州师范大学党政领导亲自抓、亲自管,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统一思想和行动,狠抓落实,逐年完善大学生参军入伍奖励办法,把学校征兵工作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大学生士兵成长进步紧密结合,多举措推动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军区、省教育厅的具体指导下,学校高质量完成各年度征兵工作。2018年,我校完成大学生应征入伍88人,其中男生78人,女生10人,超额完成入伍指标。

一、高位推动促提升,强化机制保运行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省军区动员局 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征兵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校成立了校党委书记为组长、校纪委书记、校党委副书记、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院党委书记成员的学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亲自抓,校武装部同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明确征兵工作职责,全面落实学校征兵工作,先后研究并发布了《中共贵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做好2018年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通知》(校党发﹝2018﹞13号)、《贵州师范大学在校学生应征入伍优抚待遇办法(试行)》、《贵州师范大学征兵工作考核奖励办法(试行)》和《贵州师范大学2018年征兵责任书》,校党委书记现场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签订征兵责任书,开展多场次征兵工作动员会、推进会,就征兵工作各阶段的目标任务进行部署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在校党委的统筹部署下,学校于2018年7月出台了《贵州师范大学在校学生应征入伍优抚待遇办法(试行)》,从学籍、学业、学位、考研、奖励、评优评奖等方面为应征入伍学生提供强大的保障,从“立德树人”角度深化了学校国防教育的内涵。

二、线上线下齐宣传,营造氛围强动员

学校在每年4-8月开展为期5个月的“携笔从戎、参军报国”征兵季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形成联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征兵氛围。征兵季系列活动立足校园,通过教育部易班平台、校内媒体宣传、体验活动和征兵宣讲进课堂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动员。

 

(一)扩大全媒体覆盖,确保宣传实效

线上通过校园广播台播送、学校网站、易班平台、学工部网站发布及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全方位宣传今年征兵政策,不间断推送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宣传。

线下在校内启用宣传栏、宣传展板,将征兵流程及相关优惠政策上墙上板,并设立现场征兵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解释政策和登记工作。

 

(二)开展“宣讲进课堂”,提升保家卫国情怀

组织我校武装部教师、复退转教师和退伍同学到二级学院开展征兵政策宣讲进课堂宣讲活动,做到了学院征兵宣讲全覆盖。组织各年级各班级开展“携笔从戎”主题班会活动,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参军入伍的重要意义,坚定其投身国防的信念。

(三)开展军旅体验活动,增强军人的情怀

组织学生到花溪区武装部靶场开展“爱军习武”轻武器实弹射击训练活动。以体验为主开展实弹射击体验式训练,并做好实弹射击中的安全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了“军营体验日”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应征学生及师生代表与地方武装部民兵联合开展军事拉练活动,开展了徒步行军、处置敌人袭扰、野外行军快速用餐、穿越丛林、投掷手榴弹等战术训练,给与学生及师生代表展示了一个真实的军营生活和直观认识,增进了学生对部队生活的认知和向往。

(四)打造学校参军宣传片,点燃学生入伍热情

学校围绕退伍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摄制推出了学校征兵宣传片,充分利用腾讯网、微信公众平台及学校大屏幕等媒体平台播放,点燃学生入伍热情。目前,该视频在腾讯视频的点击播放量已超万次

https://v.qq.com/x/page/w0773kk4we6.html

三、利用大数据绘制“学生画像”,精准设计参军规划

学校通过分析学生家庭信息、在校成绩、生活消费情况等数据信息,绘制“学生画像”,测算学生参军入伍的可能性,对高可能性的学生开展重点征兵入伍信息宣传和优抚政策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实施精准化的参军入伍规划。

四、强化人文关怀,服务育人强真情

每年征兵工作启动后,学校按照学生在网上报名、体检、政审等环节的时间节点,对各环节的细节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指派专门工作小组进行指导和解决,做到一对一,面对面解决问题,让学生少走路,少顾虑。

一是开展分层次宣传动员。为了宣传动员有实效,切实解决学生的需求和关注

问题,我校针对新生、在校生、毕业生分层次开展宣传动员工作。针对入学新生,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将《贵州师范大学新生应征入伍宣传单》与其他材料一并寄出,武装部在新生入学报名时即有专门的征兵咨询点,同时教务处为入伍新生办理保留学籍手续,在入学教育中开展国防教育;针对在校生,组织武装部教师、退伍教师和退伍同学及各学院主要领导、“征兵工作联络员”老师深入到班级、宿舍进行征兵宣讲和政策解答,让学校2018年征兵新政策入脑入心;针对毕业生,组织辅导员老师一对一宣传,一日一报,确保毕业生男性学生全覆盖。

二是建立征兵工作宣传咨询QQ群。学校建立武装部、副书记、征兵工作人员的工作QQ群,及时传达相关政策,及时交流处理工作中的问题;建立了学生入伍咨询群、咨询热线,及时解答学生关于入伍的问题。

三是实施征兵入伍暖心工程。学校通过征兵工作站,开设咨询窗口,安排专人解答学生的顾虑和具体问题,以对学生发展的负责的态度,耐心解答问题;工作期间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随时接听和处理学生应征入伍的咨询和问题处理。为了有效的帮助学生应征入伍,体检前有注意事项温馨提示,政审表格填写时有一对一辅导,入伍时举行欢送会,发放纪念品,送学生上接兵部队车;报销学生因入伍产生的交通费等,做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的真情暖心服务。

 

文字:田伟、李伟

图片:彭伯韬、各学院

责编:李伟

贵州师范大学武装部宣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