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为什么多家媒体集中报道贵师大的军训工作?因为大写的”硬气“
2018-09-18 15:26  

 

近期,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集中报道了贵州师范大学2018年的军训工作,重点推送了参训学生在一片泥地里训练的视频,视频中的军训生依次扑倒在泥地里,彰显出学生钢铁般的意志,网友纷纷点赞,赞其为“对得起这身迷彩服”“大写的硬气、大写的刚强、大写的血性”等等。其实,这正是贵州师范大学2018年学生军训的主题——“铸魂育人,培养‘四有’军训生”。四有,即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培养“四有”军人的明确要求。2014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向全党全军转发《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要求全军必须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努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事实上,这并不是贵州师范大学第一次以“铸魂育人,培养四有军训生”为军训主题,在2017年12月举行的2017级本科生冬训中首次确立此主题并继续沿用,今年9月升级理念,继续在2018级学生军训中开展“铸魂育人,培养四有军训生”主题军训,这正是贵州师范大学对新时代大学生军训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发挥了高校作为“立德树人”主阵地的作用,强调了军训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更好回答了高校应该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命题。继续深化军训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度融合,强化大学生家国情怀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确立报国之志向,激发爱国热情。

灵魂、本事、血性、品德,本是新时代的军人标准。学校在军训中运用此标准,既使军训工作有了鲜明的主题思想、又进一步否决了单纯比划模仿的训练方式,难能可贵的是,这正是对近期被人民网、新华网诟病的“娘炮”文化的有力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青年学子,绝不做媒体口中的“娘炮”,而应发展自身成为坚毅、果敢、家国天下的“四有”青年。军训只有短短两周时间,而炼就的坚韧品格却可陪伴学子终生。

有灵魂就是要信念坚定、听党指挥

“魂者,器物之统摄也”。新时代青年学子应铸就信仰之魂、爱国之魂、忠诚之魂,构筑起自身的精神品质。在军训中,贵师大采用“1+2”的方式帮助学子铸就灵魂。

一轮理论宣讲

为进一步把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新时代育人要求,继续将军事训练和理论宣讲教育同步进行。9月11日全天,学校开展了校党委书记“思政第一课”、优秀辅导员宣讲团“‘铸魂育人 培养四有军训生’宣讲大会”、新生“军训宣讲大赛”等三场次三级别理论宣讲活动,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校党委书记韩卉教授的《把握历史之脉 顺应时代之势 坚定人生之路 用信仰之力书写青春壮志》向新生们回顾了贵师大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传承的砥砺奋进精神,用今日师大人的故事鼓舞新师大人砥砺奋进。辅导员宣讲团讲中国故事、贵州故事、贵师故事,用鲜活的例子和深情的话语感染带动学生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入脑入心。19支学生宣讲队讲军训故事、讲身边人身边事,选树典型,传颂精神,变观众为主角,身体力行学习榜样的力量。

两个特色方阵

在军训汇演现场,再次展现一只由不同专业学生组成的党旗方阵,200多名学子扛着一面庞大的鲜红党旗,迈着庄严、坚实的步伐,缓缓通过主席台,台上的领导嘉宾和全校学子行军礼致敬。我们的信仰,就是镰刀与锤子的相会,就是镰刀与锤子共同开创红彤彤的世界。紧跟党旗走来的是强大的持枪方队,他们坚定地捍卫着党旗,同学们展示的,正是当代大学生所应有的品质,坚决跟党走永远捍卫党!作为师大青年,更应如此,要秉承爱国奉献敬业自强的大学精神,担负起振兴学校和国家的责任。参与党旗方阵的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刘文新同学说,“当扛着党旗经过主席台时,我看到了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目光和敬礼,感受到了浓浓的自豪感。有幸抗举党旗,定当不辱使命。”。

汇演后半段,上千个学生汇聚到运动场中央,通过字形演绎“中国梦 1949-2018”等字形变化,最后表演千人手语舞“国家”,体现了军训学生胸怀国家、执着追梦的信念与理想。

有本事就是要素质过硬、能打胜仗

虽然军训仅短短两周时间,同学们刻苦训练,练就了分列式、棍术、拳术、刺杀、战术、反恐等军事技能。铁骨铮铮,军魂浩荡。本次军训内容丰富,除常规训练外,还增加了消防救援、应急逃生等实用科目,增强同学们的应急自救能力;军训汇演现场,棍术方队、拳术方队、刺杀方队、战术方队、反恐方队意气风发,精彩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尤其是特种反恐方队,穿梭在漫天黄烟里,真实地模拟了暴力来临的紧张局面,引人入胜,狙击、救援,个个身怀绝技,身经百战,一个突击组从快速突入,使用盾牌、枪械等反恐防暴警械,当场制服“歹徒”,成功解救人质,炼就了反恐防爆的本领。在人民的生命财产处于危险的时刻,总能看到反恐部队从天而降的身影,国内反恐防爆、国外维和救援,他们无处不在。是他们,用钢铁的意志和精湛的武艺,时刻捍卫着祖国的尊严。

有血性就是要英勇顽强、不怕牺牲

 

十多天的军训时间里,有秋老虎的肆意狂晒、也有贵阳秋雨绵绵的寒风刺骨。同学们在教官的命令声中,该卧倒则卧倒、该匍匐则匍匐。军人,一个神圣的词,他们保家卫国,欲血奋战;他们是人民的保护神,祖国的希望;他们是力量的象征、正义的象征。而军训,正是让青年学子理解到,军人们何等不畏艰难、何等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是何等的铁骨铮铮,军魂浩荡。网友评论说,“这是我见过最像军训的军训”,是呀,军人不是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日晒,而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也应炼就这样的青年血性。

来自求是学院2018级社体1班的学生文远飞说,“在军训中,最重要的不是军姿,而是让我们体验不屈的血性。”“在军训中,很苦很累,但这是一种人生体验,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最佳良机。心里虽有说不出的酸甜苦辣,在烈日酷暑下的曝晒,皮肤变成黑黝黝的,但这何尝不是一种快乐,一种更好地朝人生目标前进的勇气。 军训让我们更加坚强”魏仁丽同学说。

有品德就是要情趣高尚、品行端正

今年贵州师范大学继续将“部队教官、辅导员、学生教官”构成的“三位一体”军训新模式提质升级,打造了200人组成的学生教官训练连,完全由学生教官义务承训,进一步深化高校国防教育传播新途径,深入推进国防教育内涵,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行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强军梦,奉献青春力量。这些学生教官由具备军训资质的退伍大学生自发组成。这,展现的不正是乐于奉献、品行端正的军人品德吗?

贵州师范大学武装部领导下的军旅协会,是由退伍大学生、有意参军入伍学生及军事爱好者的学生团队,他们致力于开展大学生的国防教育、激发大学生保家卫国的爱国热情,为新时代的国防教育事业贡献了强大的支撑。这些退伍的大学生们,将部队里良好的作风传递给周围的青年学子,带着他们一起运动、一起训练,一起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新时代强军战略思想。这,是对自我的肯定、对参军的自信及对母校的感恩!他们,良好地诠释了新时代退伍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高尚品德。

来自2018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正是主动参加这只学生教官训练连的学生之一,他说,“军旅一家,同心一连!在这十多天里,我摆脱了扶栏倚杆的安逸日子,也告别了席梦思。虽说平时我不爱怎么讲话,但军训的教官也有情,连队真情深深地感染了我。任身心俱累,汗滴如雨,吾自岿然不动,必当令行禁止!”。作为学生教官训练连的主要学生教官,来自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大四学生赵鑫羿本应参加专业实习,当得知今年军训仍需采用三位一体的模式后,他毅然向学院申请推迟了实习的时间,积极加入到学生教官队伍中。他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非常荣幸能在学校发展过程中贡献自身力量,也非常荣幸能将在部队学到的知识技能传递给学弟学妹们。在这段时间里,无论是我自身的心理、人生价值观、处事方式等等,也跟着学弟学妹们一起进步共同改善,我受益匪浅。”

 

尾 声

在军训汇演上,校党委书记韩卉老师要求同学们,一是要巩固军训的成果,再接再厉,学以致用,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锻炼自己、塑造自己、展示自己。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通过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不断磨砺道德品质,成为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的生力军。三是要加强品德修养,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今天,是9月15日

正值第18个全民国防教育日。

贵州师范大学用圆满的军训成绩向节日致敬

向中国军人致敬!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