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教师节 | 不忘初心 久久为功——记贵州师范大学首届辅导员日
2018-09-11 16:32  

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的玉山脚下,有一片醒目的红色易班墙,墙后是贵州师范大学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二期工程的入口。9月9日,入口处摆上了红地毯、签名墙……,这是贵州师范大学为庆祝第34个教师节,隆重举办的首届辅导员日活动现场。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长期以来,辅导员老师们奋斗在工作第一线,是校园里平凡却伟大的教育工作者。为感谢辅导员老师们勤勤恳恳、无私奉献,进一步提升辅导员老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经校领导批准,贵州师范大学将每年9月9日设定为“贵州师范大学辅导员日”,取不忘初心,久久为功之意。

上午9点,老师们陆续通过红地毯。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老师因有其他工作,无法到现场参加庆祝活动,特意发来信息,衷心感谢辅导员老师们辛勤工作,祝福老师们节日快乐!副校长赵守盈老师出席活动,在接受学生记者采访时,他代表学校党委祝愿辅导员老师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身体健康,也祝愿贵州师范大学的学生工作越做越好。

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老师以及学生工作部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参加辅导员日的活动让我非常激动、期待,因为这应该是全国第一所高校专门为辅导员设置节日,这也是对我们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个最大的鼓励和对工作的肯定。”,曾获得第十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的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老师余阳兴奋地说。今年刚刚入职的体育学院辅导员张雪雷老师表示,“作为刚刚加入辅导员队伍的新人,我希望借此机会,也跟所有的辅导员老师一起成长,一起加油!”

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老师以及学生工作部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参加辅导员日的活动让我非常激动、期待,因为这应该是全国第一所高校专门为辅导员设置节日,这也是对我们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个最大的鼓励和对工作的肯定。”,曾获得第十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的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老师余阳兴奋地说。今年刚刚入职的体育学院辅导员张雪雷老师表示,“作为刚刚加入辅导员队伍的新人,我希望借此机会,也跟所有的辅导员老师一起成长,一起加油!”

上午9点半,辅导员日启动仪式在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宣讲厅举行。赵守盈副校长致辞,他肯定了辅导员老师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付出和贡献,强调辅导员已成为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中坚力量,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闪亮名片。同时,希望全体辅导员老师要提高职业认同,自信开展工作;认真履职,树立和发扬奉献精神;明确自身发展规划;要注重团队建设,形成合力开创工作;要以赛代练,交流促发展。

启动仪式上,学生工作部部长万平老师宣布了两项辅导员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启动贵州师范大学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工作。一是成立“师雅辅导员工作室” ,并在“师雅辅导员工作室”框架下建设5个(其中2018年建设2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二是启动2019年学生工作科研基金项目申报,探索和完善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新理论、新方法,推进高校学生工作的系统化、理论化、科学化。

赵守盈副校长为“贵州师范大学师雅辅导员工作室”授牌,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田伟、夏菁共同接牌。“师雅”是由贵州师范大学所在地“思雅村”名称更改而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雅者,古正也,指美好的,高尚的,不粗俗的。建设贵州师范大学辅导员工作室,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贵州师范大学2018年度工作要点责任分工方案》实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和专家化建设,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有力之举。通过3年建设,使之成为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创新育人理念方法的平台和孵化辅导员名师的摇篮。

启动仪式结束后,赵守盈副校长组织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在师雅辅导员工作室进行慰问座谈,就辅导员队伍建设、职业发展等问题与老师们展开了讨论。教育部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进一步用制度规范了辅导员这支队伍的建设和职业化发展。学校依据43号令,正在起草学校自己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方案,推进辅导员职业化发展,用制度化建设我们这支队伍,正努力做到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发展留人。会上,赵守盈副校长广泛听取了老师们对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会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

当天下午,举办素质拓展活动,为新老辅导员之间增进交流、快乐工作搭建了平台。

 

万平部长在辅导员日活动最后,用四句话与辅导员们共勉,

“勇往直前,用自信诠释职业理想;

知行合一,用行动宣示岗位担当;

不忘初心,用信念承载时代责任;

久久为功,用心血铸就思政梦想”

首届辅导员日在辅导员老师们欢快的笑声中圆满结束。

 

首届辅导员日

 

 

天下最美的声音是叫一声“老师”,辅导员既肩负着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又负责学生的日常教育与管理,既是思政教师,更是学生的知心朋友,是学生心中最敬重的“老师”。

今天是第34个教师节,祝福各位老师们节日快乐!

亲爱的同学们,别忘了,也给你的辅导员老师们道一声:

辅导员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