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辞旧迎新之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回信
2018-01-02 17:16  

12月31日,在新年来临之际,我校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回信”,这不仅是给留学生的,也是给全体青年学生的。

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学生要胸怀大志,刻苦学习。鼓励青年学生将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回信

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

你们好!读了来信,我很高兴,我从中读出了祖国日益强大带给你们的自豪之情,也感受到了海外学子们心向祖国、追求进步的强烈心声。

60年前,毛主席在你们学校接见中国留学生时曾深情地说,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向你们、向所有的海外学人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

2017年12月30日

自管委组织观看新闻联播播送的

"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回信"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贵州师范大学学子间激起了踊跃的热议与感想。在此,我们摘选了部分学习感悟,与同学们分享。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6级学生—王庆红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我仿佛看到了总书记对我们每一名青年的期盼。我们的祖国在自身不断发展,进步的同时,也在不断的为我们青年人提供学习的平台、机会去提升自己,作为八九点钟太阳的我们应该自愿把自己学习到的知识、本领奉献给国家和人民,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出自己的力量,要对得起党和国家寄托在我们身上的期盼。

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学生—蒋克云

我们爱党爱国,回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辛历程,让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祖国将希望寄托在青年一代身上,我们要刻苦学习、感恩奋进,做一名有本领的实干家,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7级学生—朱盼

用习近平的话来说:“莫斯科中国留学生给我来信 ,我的确很欣慰”。的确欣慰,因为无论自己身在何地何时,有多大成就,能做到不忘初心,不忘本,这里非常难得可贵的,青年的我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更学会不忘本,把自己所学的本领,回报给祖国,国家才会兴,国家才会强,国家才会好。

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学生—张秋秋

今年的元旦听说有点不同?

我听到了呐喊的声音。

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我们大学生写信啦!

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回信,让同为大学生的我倍感荣幸。在这新年到来之际,最令人激动的事莫过于此了。这不仅是主席对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期许和祝愿,更是对我们所有大学生的期许和希寄。习近平指出,60年前,毛主席在你们学校接见中国留学生时曾深情地说,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些字字珠玑在我眼前萦绕,在这新时代,我们年轻人正是实现国家百年计划的创造者和见证者,民族的振兴,社会的进步,与我们息息相关。全力以赴,义无反顾,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属于我们的力量!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6级学生—赵佳

出国留学对于国家而言,是各国文化的交流的一种象征,开拓了中国文化的领域,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深深感受到了国家对我们殷切的期望,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的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总书记激励人心的话语铭刻在我们的心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虽然我不是身在异国的留学生,但是作为一名满腔热血的青年学生,我会时刻铭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弘扬中国青年精神,弘扬中国青年道路,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为可堪大忧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路上。

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学生—梁茜

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也应该与祖国共进退,为了国家的未来,不断的要求自己,不断进步,为未来打好坚实的基础。自己不仅要要求自己,也要带好周围人的作风。现在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学习好我们的专业课,全面发展,在不久的未来,进入社会,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祖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何灿灿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海外青年的回信,其字里行间的期待之情令人动容,其朴实的话语更让我对自己的人生多了许多思考!在上次我有幸参加了我们学校组织的万人诵读活动过后,一直有一句话萦绕在我耳边:“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是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当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骄傲;作为我们中国青年一代,我们只有刻苦努力学习,我们的国家才会有光明的未来;作为一名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我希望在我今后的日子里刻苦努力地学习,争取早日投身到祖国的复兴洪流中,为我们国家的在经济建设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6级学生—吴启富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讲话,以及自己的学习经历,我认为青年学生最重要的特质是:有梦想。

今天的青年一代,生活远没有父辈们那么奔波、操劳和窘迫。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正好伴随着我国发展最快、最好的年月,算是幸运的一代,我们有理由也有能力,比上一辈人生活得更从容,更有激情,让人生驰骋于广阔的天地。但我们也承受着许多现实的压力:成家立业、工作升迁、买车买房……凡此种种,层层加码,致使我们中的许多人感觉生活得疲惫、憋屈,渐渐迷失了人生的航向,纠结在狭小的利益算计中。

在这种情境下,青年学生要让自己静下心来,敞开胸怀,放眼世界,认认真真思索一些人生课题,什么才是我们最初的梦想?我们到底追求的是什么?我们对未来的事业发展有着怎么样的规划和设计?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只有把目光从个人的小天地中挣脱出来,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结合起来,树立为国家、民族复兴的志向,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虽很多青年来到贵州。从厌倦贵州的崎岖山路,到喜欢这里的青山绿水,爱国奉献,敬业志强,在贵州的大地上书写着一届届青春华章;黔山贵水,生态扶贫,造就的是一批批有志青年。路漫修远,理应上下求索。屈子流放江南,一路吟唱济世兴国的诗辞,一路探索能够强大楚国的策略。同样的,我们的路不会平坦,追逐梦想需要有屈子一样坚强的毅力,坚持走下去。请记住,不为世俗所泯灭,不为虚荣所倾倒,自行吾道,忠于自己的心。

国家的宏伟事业在召唤着我们,我们青年一代要不忘初心。只要我们肯付出、肯攀登、肯奋斗,脚踏实地、踏实工作,就一定能干出一番事业、实现人生理想。

我们要切实行动起来,做有志青年,有为国家、民族复兴志向青年。用最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用最崇高的精神塑造自己,用最先进的思想激励自己,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断锻炼和提升自己,扎实基础,时刻准备,早日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和智慧奉献给党和国家。

历史与政治学院2017级学生—许雪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足以见得党和国家对青年的关注和关心。在新时代里,作为能受益于十九大的一个重要群体,青年一代应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时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工作的实际行动中来,立足本职,以身作则,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推进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新贡献,这是每一位正当时之青年应有的气魄。

外国语学院2016级学生—刘体莹

在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后,我们深受感想。作为当代大学生,也应该以"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才"为目标和信仰,努力提高自己,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大学生。实现中国梦,离不开青年一代,我们不仅要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还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为国家实现中国梦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学生—杨小勇

今天中午我观看了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的回信的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说:“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则国家就有了前途,民族就有了希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代代青年接力奋斗的。看到同学们的来信我很高兴。我也看到了你们为自己的祖国强大而感到骄傲自豪。”从信中我看见习近平总书记是多么地关心和重视我们的留学生,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也应该努力刻苦学习。做一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志大学生。将来也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还是很重视教育和科研。一个国家要强大就需要大量的人才,我们的人才就是这些刻苦耐劳,努力的青年。在未来的日子的里,我将会更努力刻苦去学习,去锻炼自己的各个方面的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从信中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我希望自己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当中也能成为一位有用之人。

文学院2016级学生—冉景霞

在2017年的最后一天,我与各位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的同学在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回信有关新闻。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及60年前,毛主席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曾深情地说,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是啊,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撑起它光辉未来的必然是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然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接力而成!

《四书》之中的《大学》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努力汲取新鲜的知识养分,更要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心怀国家,心怀人民,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成为一个懂责任、有担当的人,为了国家的富强,为了民族的复兴而努力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材料与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刘余刚

泱泱大国,必先青年奋发向上,古往今来,非才子贤良不可取,乃国之第一利器,一个甲子,两代领导人,寄于青年梦的依托,我颇为感触,必定搏击长空,为祖国蓝图添画一笔,我也相信,青年一代,必有所为,此为爱国之为,展望未来,国家疆土必将为之骄傲。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