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档下载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须知  工作简报  办事指南  留言板 
学生工作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举办
2017-12-18 16:31  

“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12月15日,贵州师范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辅导员的集体宣读声中拉开帷幕。大赛在花溪校区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举办。贵州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赵祥、贵州大学学生处处长郭林桦、贵州民族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任洁、贵阳中医学院学生处处长田丹、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陈鹰、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万平以及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郭腾飞(贵州省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贵州省第三届辅导员年度人物),材料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杨波(贵州省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担任评委。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余阳(贵州省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五赛区一等奖获得者)主持。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辅导员代表及200余名学生代表现场观摩了比赛。

本届大赛的赛制在国赛标准的基础上,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等主题,结合我校易班平台建设、培育优良学风等重点工作,针对辅导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考察。

经过激烈紧张的角逐,美术学院朱灿老师最终获得大赛一等奖。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李梅、求是学院王雪蒙两位老师获得二等奖。体育学院邢永鹏、求是学院文丽君、教育科学学院杜蕊三位老师获得三等奖。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翁应芳、求是学院张晓霞、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黄倩、文学院李青等四位老师获得优秀奖。此外,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李梅老师撰写的《尊重生命,珍爱青春,别让“一生毁一生”》获得最受欢迎易班网文。经济与管理学院顾欣欣撰写的《中国人 中国魂》获得最佳博文。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唐昀获得最佳主题班会案例。求是学院王雪蒙同时获得最佳案例分析、最佳谈心谈话、最佳主题班会视频、最佳演讲者等四个单项奖。

比赛结束后,赵祥、郭林桦作为评委代表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们对大赛的组织工作、比赛内容及选手表现给予高度肯定,强调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赛已经举办6届,赛制越来越完善,在全国高校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高校辅导员应当把握住机会,提高自身本领,言传身教、现身说法,为培养新时代的优秀高校大学生做出贡献。

万平用三个“感谢”对本次大赛作总结。她首先感谢各位专家评委的专业点评与辛苦付出,指出在“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条教育之路上,领导与辅导员乃至所有的老师都在默默奉献;其次,她向为本次大赛辛勤付出的同学们表示感谢,认为学生作为教育的核心参与本次大赛是对辅导员最大的鼓励也是本场大赛最大的意义所在;再次,她向所有参赛辅导员表示感谢,指出本次大赛证明了辅导员工作的意义价值与使命所在,强调“辅导员”应当被重新定义为学生成长的人生导师,健康成长的人生朋友。她代表学生工作部庄重承诺,将深入总结,做出调整,把明年的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办得更好更精,使其真正成为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能力助推平台,帮助辅导员成为师大学子真正的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

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我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实践,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本届大赛从十一月份正式启动,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全校32名辅导员经过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含易班网文、现场博文)、主题班会、案例分析等四个环节的比拼,最终15名辅导员入围决赛,参加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比赛。在准备过程中,学生工作部专门召开了动员培训会,利用近年来组织参加全省、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工作素材,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培训。在整个备赛与比赛过程中,全体辅导员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基本功,较高的业务水平和极强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使大赛达到了“以赛代训、以赛促优”的目的。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部门介绍 
 辅导员之家 
 国防教育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部长信箱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1) 版权所有